GYIG OpenIR  > 研究生  > 学位论文
晋北高岭石及其热产物的矿物物理学研究
何宏平
1991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
学位授予地点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
学位名称博士
摘要通过对晋北地区高岭石及其热产物的研究,笔者主要得到了以下几点结论:1、晋北煤矸石是一种优质的高岭石,Fe、Ti含量低,结晶度高,晶体主要呈片状形态,具有较好的开发前景,应打破仅仅局限于陶瓷工业的局面。而P-1高岭石因Fe、Ti含量高,质量差。2、在高岭石受热脱羟过程中,部分羟基一直到850℃才完全脱失。3、在高岭石-莫来石反应系列中,存在SiO_2与Al_2O_3的分凝,SiO_2与Al_2O_3反应生成莫来石是莫来石的主要形成途径,Al-Si尖晶石与SiO_2反应生成莫来石只是一个次要途径。4、在高岭石热处理产物的研究中首次测到了-70ppm附近的Al-Si尖晶石的~(29)Si MAS NMR谱峰,Al-Si尖晶石是一个不稳定相,存在的温度范围大约为850-1000℃,随着温度升高,它将转变为莫来石。5、高岭石的980℃放热峰归因于在高岭石受热相变过程中,莫来石、方英石、γ-Al_2O_3的晶出。6、在煤矸石中,Fe主要以Fe~(2+)置换Al~(3+)形式存在,其次是部分Fe~(2+)被吸附在高岭石表面;而在P-1高岭石中,Fe主要以Fe~(3+)、Fe~(2+)置换Al~(3+)及杂质氧化物的形式存在。7、以前国内一些学者提出的所谓新矿物—“偏岭石”,笔者认为很可能是高岭石受煤自然烘烤形成的变高岭石。
页数58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352002/3862
专题研究生_研究生_学位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何宏平. 晋北高岭石及其热产物的矿物物理学研究[D]. 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1991.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N87267.pdf(2276KB) 暂不开放--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何宏平]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何宏平]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何宏平]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