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研究生  > 学位论文
广东稀土矿化花岗岩地球化学及岩浆形成演化研究
张辉
1990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
学位授予地点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
学位名称博士
摘要根据前人工作和本文研究,笔者就广东稀土矿化花岗岩地球化学特征及岩浆形成、演化历史提出以下几点认识:1、各个时期(加里东期、海西—印支期、燕山期)均出露有稀土矿化花岗岩,但以燕山期分布最为广泛。2、不同成因类型的花岗岩(壳源重熔型、分离结晶型、同化混染型、同熔型、变质—交代型)均可发生稀土元素的富集。其稀土组成特征及稀土矿化类型主要受成岩物质来源、岩浆形成机制、岩浆演化程度等因素控制。3、稀土矿化花岗岩模式类型主要有:右倾直线型、V型、左倾V型、折线型、锯齿型。不同的模式类型是对稀土矿化花岗岩成岩物质来源、岩浆形成机制、岩浆演化方式的显著反映。4、不同成因类型的花岗碉与稀土矿化之间有一定的对应关系。其中壳源重熔型、分离结晶型有利于ΣY的矿化,同化混染型、同熔型、变质—交代型则有利于ΣCe的矿化。5、大东山岩体是前寒武基底经50%的部分熔融形成的岩浆,经70%的分离结晶作用形成粗粒黑云母花岗岩(R_5~(2(1))),再经70%的分离结晶作用形成中—细粒黑云母二长花岗岩(R_5~(2(3))),其残余熔体固结形成晚期侵入的钾长花岗岩。6、古斗山岩体是前寒武基底(稀土总量低的母体物质)部分熔融(F=40-50%)形成的岩浆固结、冷却而成。7、新兴岩体是前寒武基底经50%熔融形成的岩浆,在上侵地表过程中,与区域出露的寒武系八村群(∈_(bc))围岩发生同化、混染作用形成的,其围岩的混染比例K为10-20%。8、龙塘岩体是加里东期洋壳板块对陆壳板块俯冲作用,促使洋壳物质(拉斑玄武岩)与俯冲挟制的陆壳物质(15-20%砂页岩)同熔作用的结果。9、广宁—横山岩体是由于幔源岩浆与壳源物质发生变质、变代作用形成的混合片麻岩(幔源:壳源=1 : 1)。混合片麻岩在海西—印支期其构造热点部位重新熔融(F=40-50%)形成的岩浆在原地或半原地侵位形成的。10、根据T两阶段Nd模式年龄计算表明,华南基底其残存年龄为12.3-22.3亿年之间,其上限值比普遍认为华南基底残存年龄只有15-20亿年的上限值要老二亿多年(这是一个新出现的问题,请学者们进一步论证)。
页数108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352002/3870
专题研究生_研究生_学位论文
地球深部物质与流体作用地球化学研究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辉. 广东稀土矿化花岗岩地球化学及岩浆形成演化研究[D]. 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199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N87271.pdf(2621KB) 暂不开放--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辉]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辉]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辉]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