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汉盆地烃类蚀变信息的遥感探测机理研究

摘要: 本文对比研究了江汉盆地油区和非油区土壤、岩石的矿物成分和化学成分特征,提出了反映该区烃类蚀变特征的地球化水灾因子;在研究该区主要地物(土壤、岩石、原油)可见—近红外光谱特征的基础上,提出了反映该区烃类蚀变成分因子的TM波段比值因子;在成分因子及TM波段比值因子的统计分析的基础上,探索以室内土壤光谱数据中提取和烃类蚀变相关的特征信息,并建立了二者的回归方程;在研究该区TM图象数据特征的基础上,通过室内光谱数据和TM图象数据的关系,利用上述回归方程,从TM图象数据中提取了和烃类蚀变相关的特征信息;在遥感信息和石油地质、物化探及勘探成果等多元信息复合分析的基础上,来映证特征信息的正确性以及利用反馈信息不断修正提取方程,在地物组成-光谱-图象相互联系的基础上,最终建立本区烃类蚀变信息提取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