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固城湖近代沉积物中有机质的组成、演化及其古气候古环境意义

摘要: 本文对江苏固城湖近代湖相沉积物可溶有机质中正烷烃、甾类、萜类、脂肪酸、醇类、酮类、芳烃等生物标志化合物的组成、分布及其在剖面上的演化进行了详细的研究。首次综合利用有机指标及参数、生物标志物的组成与变化特征,结合磁化率、硅藻、色素、~(14)C年龄推测10200-10600a.B.P.左右一低温突变事件的存在,与氧同位素的对比初步确定这一事件为国外普遍存在的晚仙女木冰期。研究亦表明了固城湖的生物输入具有湖生浮生物及陆生高等植物输入并存的特点;普遍存在的异构及反异构、不饱和脂胞酸、藿烯、蕨烯的存在,表明细菌的活动较为活跃;高含量的具生物构型的ββ藿烷系数、C_(27)-C_(29)甾烯醇、藿烯、蕨烯的存在显示出固城湖沉积有机质尚处于很低的演化阶段,但以C_(30)αβ为主峰及22S > 22R的藿烷分布又表明湖泊有源于周边古老岩石的风化产物;不饱和脂肪酸的与饱和脂肪酸的相对浓度之比C18:2/C18:0、C18:1/C18:0、C16:1/C16:0、TOC含量、C/N随剖面深度增加而降低及C_(27)、C_(29)甾烷醇/甾烯醇随埋深增加而增大表明了早期成岩作用的进行。本文不仅仅在于对湖相沉积物可溶有机质中各组分进行了全面的、详细地分析,更重要的是初次尝试了从有机地化的角度来确定分子标志物、古生物量与突变事件的关系。本研究将为第四纪古气候古环境变迁的研究提供更新的证据、开拓更为广阔的应用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