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束分析在滇黔桂地区油源对比及演化研究中的应用

关键词: 同步辐射 离子探针 激光拉曼光谱 油源对比

摘要: 油源对比及有机质演化成熟度的研究是石油地质勘探中极为重要的部分。文中运用同步辐射X-射线荧光分析、离子控针和显微激光拉曼探针等多种现代微束分析技术,通过“单盲”测试性质的预研课题“微束分析在油源对比方面的应用”进行了方法研究,建立以有机质中微量元素(尤以过渡族元素V, Ti, Cr, Mn, Fe, Ni, Cu, Zn为主)的分布模式和有机官能团组成作为主要判别指标,综合考虑个别特征元素来进行油源对比研究的方法,取得了良好的结果;应用显微激光拉曼控针研究有机质的演化成熟度,更为科学、准确地反映了有机质的演化程度,并与镜质体反射率 Ro 之间建立了良好的线性关系:S = 0.8511 + 0.4004Ro。通过研究证实了微束分析技术用以油源对比研究在方法上是可行的。并在此基础上又以广西十万大山盆地为例进行了应用研究,结果表明油源岩为采自盆地东部的G-7,不同于以往认为的G-5,为石油地质的研究提供了新的方向。

其他摘要: Microbeam analysis is potential for oil-to-source correlation and evolution of organic material, which is important for oil exploring. This paper discribles an investigation of trace elements (V, Ti, Cr, Mn, Fe, Ni, Cu, Zn, et al.) by synchrotron radiation x-ray fluorescence analysis (SXRF) and fragmental ion by second ion mass spectrometry (SIMS) in organic material. It is showed that a good result can be obtained using trace elements as an indicator to judge the oil-to-source correlation.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the parameter of Raman spectrometry and Ro is well established by laser microprobe Raman spectrometry: S = 0.8511 + 0.4004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