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期刊论文
湖南板溪脉岩的年代学、岩石学、地球化学及其构造环境
赵军红; 彭建堂; 胡瑞忠; 符亚洲
2005
发表期刊地球学报
卷号26期号:6页码:525-534
合作性质其它
摘要湘中地区的锑(金)成矿多与脉岩相伴生,对其成因及对矿床成矿作用的贡献至今仍不清楚。本文通过对板溪石英斑岩脉的研究表明,全岩K,Ar年龄为200Ma±,至少比板溪锑矿成矿晚200Ma,因此脉岩与成矿不存在成因联系。板溪脉岩显示过铝质特征,其A/CNK为1.08~2.61,A/NK为1.08~2.71,K20为0.9%~3.66%,K20±Na2O为4.28%~7.5%,大多数样品的K2O/Na2O小于1。稀土元素以相对富集LREE,LREE分馏不明显、HREE分馏明显,配分曲线右倾为特点,其(LJYb)n为14.47~28.11,(Gd/Yb)n为9.8~14.3,并且具强负Eu异常,δEu为0.05~0.14,这表明岩石在成岩演化过程中,经历了强的分异结晶作用。在原始地幔标准化蛛网图上,脉体相对富集LILE,并具Ti和P负异常。(^87Sr/^86Sr)i变化范围较大,为0.6653~0.7149,其中B-3样品的(^87Sr/^86Sr)i为0.7149,与来自地壳上部的花岗岩的^87Sr/^86Sr初始比值相当。在构造环境判别图中,样品显示岛弧/同碰撞花岗岩的特点。结合前人的研究成果,笔者推测板溪脉岩为地壳上部岩石部分熔融的产物,并经历了混染和高度的分异演化。其动力来源为200Ma左右,地壳叠置加厚作用后幔源岩浆的底侵作用.
关键词板溪脉岩
学科领域中国典型特殊区带大规模成矿作用及其动力学
资助者本文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编号:40472053)和中国科学院创新项目(编号:KZCZ2-102)联合资助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2206267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8[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352002/403
专题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期刊论文
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通讯作者胡瑞忠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赵军红,彭建堂,胡瑞忠,等. 湖南板溪脉岩的年代学、岩石学、地球化学及其构造环境[J]. 地球学报,2005,26(6):525-534.
APA 赵军红,彭建堂,胡瑞忠,&符亚洲.(2005).湖南板溪脉岩的年代学、岩石学、地球化学及其构造环境.地球学报,26(6),525-534.
MLA 赵军红,et al."湖南板溪脉岩的年代学、岩石学、地球化学及其构造环境".地球学报 26.6(2005):525-534.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湖南板溪脉岩的年代学、岩石学、地球化学及(514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赵军红]的文章
[彭建堂]的文章
[胡瑞忠]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赵军红]的文章
[彭建堂]的文章
[胡瑞忠]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赵军红]的文章
[彭建堂]的文章
[胡瑞忠]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湖南板溪脉岩的年代学、岩石学、地球化学及其构造环境.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