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地球内部物质高温高压实验室  > 期刊论文
950℃、1.0~3.5GPa下斜长角闪岩脱水熔融——压力和时间对结构的影响
周文戈; 范大伟; 万方; 邢印锁; 刘永刚; 谢鸿森
2009
发表期刊地学前缘
卷号16期号:1页码:146-154
合作性质其它
摘要利用YJ-3000t和JL-3600t多顶砧压力机,以哀牢山造山带南部红河县大白能—乐育剖面上的天然块状斜长角闪岩为初始样品,在950℃、1.0~3.5GPa、恒温20~300h条件下进行了两个系列的斜长角闪岩块状样品脱水部分熔融实验:(1)保持温度T=950℃,加热时间t=100h不变,改变压力(1.0~3.5GPa)的实验;(2)保持温度T=950℃,压力p=3.0GPa不变,改变加热时间(20~300h)的实验。结果表明,1.0~3.5GPa、950℃、恒温100h的条件下,随压力升高,斜长角闪岩中依次生成了单斜辉石+石榴石+熔体的矿物组合(1.0~1.5GPa)和单斜辉石+石榴石+熔体+硬玉+SiO2矿物+蓝晶石(2.0~3.5GPa)的矿物组合。3.0GPa、950℃条件下,随加热时间增加,实验产物中依次生成了单斜辉石+石榴石+熔体+硬玉+SiO2矿物+蓝晶石的矿物组合(20~100h)和单斜辉石+石榴石+熔体的矿物组合(150~300h)。斜长角闪岩的原岩结构决定了实验产物中新生矿物和熔体的分布。依据实验产物的矿物组合和新生矿物的分布特征,讨论了950℃、1.0~3.5GPa、恒温(20~300h)条件下,斜长角闪岩部分熔融过程的结构变化、变质反应以及石榴石冠状体的成因。
关键词高温高压 斜长角闪岩脱水熔融 结构变化 变质反应 石榴石冠状体
学科领域地球深部物质与流体作用地球化学
资助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0873052);; 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重要方向项目(KJCX2-SW-N20);; 西部之光联合学者项目(2008年度)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352002/4053
专题地球内部物质高温高压实验室_地球内部物质高温高压实验室_期刊论文
地球深部物质与流体作用地球化学研究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周文戈,范大伟,万方,等. 950℃、1.0~3.5GPa下斜长角闪岩脱水熔融——压力和时间对结构的影响[J]. 地学前缘,2009,16(1):146-154.
APA 周文戈,范大伟,万方,邢印锁,刘永刚,&谢鸿森.(2009).950℃、1.0~3.5GPa下斜长角闪岩脱水熔融——压力和时间对结构的影响.地学前缘,16(1),146-154.
MLA 周文戈,et al."950℃、1.0~3.5GPa下斜长角闪岩脱水熔融——压力和时间对结构的影响".地学前缘 16.1(2009):146-154.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950_1_0_3_5GPa下斜长角闪岩(1190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周文戈]的文章
[范大伟]的文章
[万方]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周文戈]的文章
[范大伟]的文章
[万方]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周文戈]的文章
[范大伟]的文章
[万方]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950_1_0_3_5GPa下斜长角闪岩脱水熔融_压力和时间对结构的影响.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