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地球内部物质高温高压实验室  > 期刊论文
α—β石英相变的应变参数计算及其地质意义
周文戈; 谢鸿森; 赵志丹; 周辉; 郭捷
2002
发表期刊高压物理学报
卷号16期号:4页码:241-248
合作性质其它
摘要利用已有的α和 β石英压缩性、热膨胀性、弹性及相变温度压力资料 ,计算了α—β石英相转变时 ,α和β石英的晶胞参数。依据虎克定律以及高压下 β石英的弹性参数 ,估算了α—β石英相转变时的应变、应力和应变能。结果表明 ,在 0~ 1 .1GPa条件下 ,随着压力升高 ,α—β石英相变的线应变介于 - 0 .0 0 6~ 0 .0 0 5之间 ,体应变介于 - 0 .0 1 6~ 0 .0 1 2之间 ,应力介于 - 0 .46~ 0 .1 4GPa之间 ;应变能介于 96 5~ 2 76 0kJ/m3之间。当压力为 0 .5GPa左右时 ,α—β石英相变的应变、应力和应变能均达到最小值。在此基础上 ,讨论了壳内大规模酸性岩浆活动引起的α—β石英相变对壳内岩石的作用。
关键词Α—β石英相变 应变 应力 应变能
学科领域地球深部物质与流体作用地球化学
资助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10032040 ,49904005 ) ;; 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重要方向项目(KJCX2 SW No .3)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352002/4055
专题地球内部物质高温高压实验室_地球内部物质高温高压实验室_期刊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周文戈,谢鸿森,赵志丹,等. α—β石英相变的应变参数计算及其地质意义[J]. 高压物理学报,2002,16(4):241-248.
APA 周文戈,谢鸿森,赵志丹,周辉,&郭捷.(2002).α—β石英相变的应变参数计算及其地质意义.高压物理学报,16(4),241-248.
MLA 周文戈,et al."α—β石英相变的应变参数计算及其地质意义".高压物理学报 16.4(2002):241-248.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α—β石英相变的应变参数计算及其地质意义(278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周文戈]的文章
[谢鸿森]的文章
[赵志丹]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周文戈]的文章
[谢鸿森]的文章
[赵志丹]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周文戈]的文章
[谢鸿森]的文章
[赵志丹]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α—β石英相变的应变参数计算及其地质意义.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