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1.8 GPa,室温~1120℃条件下α-β石英相变的弹性参数

摘要: 为了解高温高压条件下,α-β石英相变过程中的弹性性质,在0.7~1.8GPa,室温~1120℃条件下,利用多顶砧波速测量装置,采用脉冲反射-透射法,测量了α石英以及相变为β石英的纵波速度,弹性纵波穿过单晶α石英的方向为平行结晶轴X方向。实验结果表明,随温度升高,α石英的纵波速度开始非线性降低,之后,快速升高,这一现象是由于α-β石英相变引起的,依据晶体对称性与弹性参数的关系确定了α石英的弹性参数(C_(11)),及其随温度和压力的变化关系,同时获得了β石英的弹性参数(C_(11)),实验证实,测量α-β石英相变时的纵波速度,不仅是确定α-β石英相变温度和压力的一种方法,也是校正高压腔体温度和压力的有力手段.

关键词: 0.7~1.8 Gpa 室温~1120℃ 纵波速度 弹性参数 Α-β石英相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