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地球内部物质高温高压实验室  > 期刊论文
高温高压下Z轴水晶的电导率实验研究
代立东; 李和平; 单双明; 杨昌君; 刘庆友
2005
发表期刊人工晶体学报
卷号34期号:3页码:403-407
合作性质其它
摘要电导率测量的过程历经了从直流-交流-阻抗谱的过程,已经为地球物理学家借助于高温高压手段研究固体深部物质电学性质所广泛认同的。本文首先介绍了阻抗谱法测定水晶电导率的实验原理,进而采用该方法在10^-1~10^6Hz的频率范围以及1.0—4.0GPa和823—1073K条件下,借助于YJ-3000t紧装式六面顶高压设备对沿Z轴方向生长的水晶进行了的电导率实验就位测量。实验结果表明:在选择的频率范围,样品的复阻抗的模和相角都对频率具有很强的依赖性;随着温度的升高,电阻迅速降低,电阻率降低,电导率增大;在压力1.0—4.0GPa,其活化焓分别为:0.8548eV、0.8320eV、0.8172eV、0.7834eV,独立于温度的指前因子分别为:1.003S/m、1.778S/m、3.082S/m、6.987S/m,活化焓随着压力的升高而降低,指前因子随着压力的升高而增大。
关键词水晶 高温高压 阻抗谱 活化焓 指前因子
学科领域地球深部物质与流体作用地球化学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352002/4064
专题地球内部物质高温高压实验室_地球内部物质高温高压实验室_期刊论文
地球深部物质与流体作用地球化学研究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代立东,李和平,单双明,等. 高温高压下Z轴水晶的电导率实验研究[J]. 人工晶体学报,2005,34(3):403-407.
APA 代立东,李和平,单双明,杨昌君,&刘庆友.(2005).高温高压下Z轴水晶的电导率实验研究.人工晶体学报,34(3),403-407.
MLA 代立东,et al."高温高压下Z轴水晶的电导率实验研究".人工晶体学报 34.3(2005):403-407.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高温高压下Z轴水晶的电导率实验研究.pd(214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代立东]的文章
[李和平]的文章
[单双明]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代立东]的文章
[李和平]的文章
[单双明]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代立东]的文章
[李和平]的文章
[单双明]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高温高压下Z轴水晶的电导率实验研究.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