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期刊论文
贵州土地石漠化类型时空演变过程及其评价
白晓永; 王世杰; 陈起伟; 程安云; 倪雪波
通讯作者王世杰
2009
发表期刊地理学报
卷号64期号:5页码:609-618
合作性质其它
摘要构建了贵州20世纪80年代、90年代和21世纪初等3期历史石漠化数据,利用其空间变换和数学模型详细探讨和评价了石漠化的时空演变过程,研究发现:(1)研究时段内贵州省石漠化总面积变化不明显,但石漠化内部类型之间的相互演变非常显著,各类型之间的演变具有转移、多变、“此消彼长”的特点。(2)石漠化的时空演变过程可分为单变方式、层变方式、返变方式等3种基本类型,其中以层变方式为主,单变方式为辅,返变方式较少。(3)石漠化正向演变与逆向演变并存,治理速度赶不上恶化速度,两者的比值为82.29%,局部治理,整体恶化。(4)各石漠化类型总的演变速率是398.31km^2·a^-1,石漠化等级越高,演变速率越慢。(5)石漠化演变频率最快的是中度石漠化和潜在石漠化,轻度石漠化的演变频率明显低于中度石漠化。对石漠化的空间演变区域特征和影响因子做了宏观的定性分析、并根据石漠化演变特点对综合治理提出了相应的建议。
关键词石漠化 时空演变 贵州
学科领域环境地球化学
资助者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项目(2006CB403200);中科院知识创新重要方向项目(KZCX2-YW-306);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大项目(2006BAC01A09,2008BAD98B07)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352002/4074
专题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期刊论文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通讯作者王世杰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白晓永,王世杰,陈起伟,等. 贵州土地石漠化类型时空演变过程及其评价[J]. 地理学报,2009,64(5):609-618.
APA 白晓永,王世杰,陈起伟,程安云,&倪雪波.(2009).贵州土地石漠化类型时空演变过程及其评价.地理学报,64(5),609-618.
MLA 白晓永,et al."贵州土地石漠化类型时空演变过程及其评价".地理学报 64.5(2009):609-618.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贵州土地石漠化类型时空演变过程及其评价.(821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白晓永]的文章
[王世杰]的文章
[陈起伟]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白晓永]的文章
[王世杰]的文章
[陈起伟]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白晓永]的文章
[王世杰]的文章
[陈起伟]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贵州土地石漠化类型时空演变过程及其评价.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