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期刊论文
老挝Boloven高原玄武岩风化壳中稀土元素富集与主量元素关系
杨社锋; 方维萱; 胡瑞忠; 王思德; 魏宁
2007
发表期刊中国稀土学报
卷号25期号:4页码:461-469
合作性质其它
摘要老挝南部Champasak省东北部Boloven高原玄武岩喷发于晚中生代.新生代,在长期热带季风型气候和热带季雨林植被条件下,高原玄武岩上已经发育砖红壤型风化壳。在一条风化壳剖面上采集了11件样品并在室内细碎到200目,使用X射线荧光光谱仪分析了11个样品中的主量元素含量,使用ICP-Ms分析了11件样品REE含量。结果表明,玄武岩风化壳中主量元素Na2O和MgO淋失量最大,K2O和CaO淋失量次之,并在淋失一定程度后淋失速度减慢;样品LR157和LR158中TiO2,P2O5分别为6.07%,1.45%和8.43%,0.82%,为整个剖面中的最高值;CaO的含量是松散风化产物中的最高值。风化玄武岩(LR140,LR141)的∑REE较低,为57.8×10^-6和87.9×10^-6;随着玄武岩风化程度和成壤作用的加强,∑REE逐渐富集,并在风化壳表土下(LR157,LR158)达到最高值1003×10^-6和775×10^-6。风化壳中LREE/HREE值为3.59~14.9,稀土元素分布型式属轻稀土富集型。随着风化程度加深,ce由弱负异常逐渐变为强正异常,而Eu由弱正异常逐渐变小并呈现出强负异常,整个剖面中ce正负异常和Eu正负异常的变化幅度较大。REE在剖面中的分布与含TiO2,P2O5的矿物有明显的相关关系,并且在TiO2,P2O5含量最高的样品LR157和LR158中最为富集。REE富集和Ce正异常出现在pH值为5.23~6.12的酸性和Fe^2+/Fe^3+为0.007~0.13的氧化环境下,证明在酸性氧化环境也能出现REE富集.
关键词老挝boloven高原
学科领域中国典型特殊区带大规模成矿作用及其动力学
资助者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矿床地球化学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和财政部境外矿产资源风险勘查项目联合资助项目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2907082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4[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352002/415
专题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期刊论文
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通讯作者胡瑞忠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杨社锋,方维萱,胡瑞忠,等. 老挝Boloven高原玄武岩风化壳中稀土元素富集与主量元素关系[J]. 中国稀土学报,2007,25(4):461-469.
APA 杨社锋,方维萱,胡瑞忠,王思德,&魏宁.(2007).老挝Boloven高原玄武岩风化壳中稀土元素富集与主量元素关系.中国稀土学报,25(4),461-469.
MLA 杨社锋,et al."老挝Boloven高原玄武岩风化壳中稀土元素富集与主量元素关系".中国稀土学报 25.4(2007):461-469.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老挝Boloven高原玄武岩风化壳中稀土(428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社锋]的文章
[方维萱]的文章
[胡瑞忠]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社锋]的文章
[方维萱]的文章
[胡瑞忠]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社锋]的文章
[方维萱]的文章
[胡瑞忠]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老挝Boloven高原玄武岩风化壳中稀土元素富集与主量元素关系.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