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期刊论文
赣杭构造带中西段中生代基性脉岩地球化学特征
齐有强; 胡瑞忠; 刘燊; 戚华文; 冯彩霞
2008
发表期刊吉林大学学报:地球科学版
卷号38期号:5页码:784-794
合作性质其它
摘要赣杭构造带中西段发育的基性脉岩以辉绿岩为主,SiO2质量分数为46.88%-53.69%,从西段至中段总体显示亚碱性至碱性的变化规律。微量元素相对富集大离子亲石元素(LILE)和轻稀土元素(LREE),亏损高场强元素(HFSE)和重稀土元素(HREE)。稀土元素总量具有明显的规律性分布,即呈中段(广丰)-中西段交接部(余江、东乡)-西段(永丰、峡江)的递减趋势。西段永丰地区有明显的负Eu异常。Sr、Nd同位素变化比较大((^87Sr/^86Sr)i为0.704 635-0.708 769,(^143Nd/^144Nd)i为0.512 173-0.512 758,εNd(t)为-6.8-+5.6),暗示其源区具有明显的不均一性。具体表现为中西段结合部(东乡、余江)及西段(峡江)为亏损地幔,而西段(永丰)和中段(广丰)为偏向EMⅡ型富集地幔来源。基性脉岩总体表现为地幔部分熔融的产物,西段(永丰)受到较明显的分离结晶作用影响。在古太平洋板块俯冲影响下产生的弧后拉张作用以及造成的构造带重新活化作用对基性脉岩的形成产生了重要影响,地区间岩石地球化学特征上的差异主要与流体对岩浆源区交代程度的不同有关.
关键词赣杭构造带
学科领域中国典型特殊区带大规模成矿作用及其动力学
资助者国家“973”项目(2007CB411402);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0634020,40673029,40773020).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3403258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5[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352002/422
专题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期刊论文
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齐有强,胡瑞忠,刘燊,等. 赣杭构造带中西段中生代基性脉岩地球化学特征[J]. 吉林大学学报:地球科学版,2008,38(5):784-794.
APA 齐有强,胡瑞忠,刘燊,戚华文,&冯彩霞.(2008).赣杭构造带中西段中生代基性脉岩地球化学特征.吉林大学学报:地球科学版,38(5),784-794.
MLA 齐有强,et al."赣杭构造带中西段中生代基性脉岩地球化学特征".吉林大学学报:地球科学版 38.5(2008):784-794.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赣杭构造带中西段中生代基性脉岩地球化学特(714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齐有强]的文章
[胡瑞忠]的文章
[刘燊]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齐有强]的文章
[胡瑞忠]的文章
[刘燊]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齐有强]的文章
[胡瑞忠]的文章
[刘燊]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赣杭构造带中西段中生代基性脉岩地球化学特征.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