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鸡街碱性超基性岩杂岩体中橄榄石的化学成分分带现象

摘要: 云南鸡街碱性超基性岩杂岩体的主体岩石为岩浆结晶分异作用的产物,形成顺序为霞霓钠辉岩→霓霞岩→磷霞岩。在杂岩体的霓霞岩中发现了1粒具分带现象的橄榄石,从中心到边缘,SiO2、MgO和NiO逐渐降低,而FeO和MnO逐渐升高。MgO与SiO2和NiO之间呈正相关关系,与FeO和MnO之间呈负相关关系,中心的Fo值(最高为86.91)略高于霞霓钠辉岩中斑晶橄榄石(Fo值:85.66~86.02),而边缘的Fo值(最低为73.82)与霓霞岩中无分带现象橄榄石(Fo值:72.18~74.72)相近。各种证据表明,发现的具分带现象橄榄石可能不是霓霞岩熔体结晶分异作用的产物,而可能是霓霞岩熔体捕获的Fo值相对较高(高于霓霞岩橄榄石的Fo值)的橄榄石晶体内部MgO和FeO等成分扩散作用的结果。

关键词: 橄榄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