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期刊论文
滇东南八布蛇绿岩地球化学特征及构造背景
徐伟; 刘玉平; 郭利果; 叶霖; 皮道会; 廖震
2008
发表期刊矿物学报
卷号28期号:1页码:6-14
合作性质其它
摘要八布蛇绿岩出露在北西向文山-麻栗坡和富宁走滑断裂之间的断块内,主要由蛇纹岩、辉长岩、玄武岩三个单元组成,彼此间均以断裂相接。地球化学研究表明,蛇纹岩SiO2、Al2O3、TiO2、MgO含量变化较大,依据主、微量元素组成可以分为两类,第一类球粒陨石标准化稀土元素分配模式整体较为平坦,推测原岩为镁铁质堆晶岩;另一类呈U型配分,推断原岩是方辉橄榄岩。玄武岩属拉斑系列,主量元素具有富MgO、TiO2,低Al2O3、K2O、P2O5,并且Na2O〉K2O等特征,类似于MORB型玄武岩;REE配分模式也显示出N-MORB型玄武岩的特征;同时,微量元素普遍具有LILE、Th富集,Nb、Ta、Zr、Hf等元素具明显亏损特征,又暗示源区曾遭受不同程度的俯冲带流体交代作用。综合分析认为,八布蛇绿岩形成于弧后盆地环境,其形成可能是古太平洋从SE至NW向华南大陆俯冲的产物。; 八布蛇绿岩出露在北西向文山-麻栗坡和富宁走滑断裂之间的断块内,主要由蛇纹岩、辉长岩、玄武岩三个单元组成,彼此间均以断裂相接。地球化学研究表明,蛇纹岩SiO2、Al2O3、TiO2、MgO含量变化较大,依据主、微量元素组成可以分为两类,第一类球粒陨石标准化稀土元素分配模式整体较为平坦,推测原岩为镁铁质堆晶岩;另一类呈U型配分,推断原岩是方辉橄榄岩。玄武岩属拉斑系列,主量元素具有富MgO、TiO2,低Al2O3、K2O、P2O5,并且Na2O〉K2O等特征,类似于MORB型玄武岩;REE配分模式也显示出N-MORB型玄武岩的特征;同时,微量元素普遍具有LILE、Th富集,Nb、Ta、Zr、Hf等元素具明显亏损特征,又暗示源区曾遭受不同程度的俯冲带流体交代作用。综合分析认为,八布蛇绿岩形成于弧后盆地环境,其形成可能是古太平洋从SE至NW向华南大陆俯冲的产物。
关键词八布蛇绿岩
学科领域中国典型特殊区带大规模成矿作用及其动力学
资助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批准号:40302026);中国科学院重要方向项目(KZCX3-SW-125)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3247798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15[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352002/484
专题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期刊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徐伟,刘玉平,郭利果,等. 滇东南八布蛇绿岩地球化学特征及构造背景[J]. 矿物学报,2008,28(1):6-14.
APA 徐伟,刘玉平,郭利果,叶霖,皮道会,&廖震.(2008).滇东南八布蛇绿岩地球化学特征及构造背景.矿物学报,28(1),6-14.
MLA 徐伟,et al."滇东南八布蛇绿岩地球化学特征及构造背景".矿物学报 28.1(2008):6-14.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滇东南八布蛇绿岩地球化学特征及构造背景.(447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徐伟]的文章
[刘玉平]的文章
[郭利果]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徐伟]的文章
[刘玉平]的文章
[郭利果]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徐伟]的文章
[刘玉平]的文章
[郭利果]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滇东南八布蛇绿岩地球化学特征及构造背景.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