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期刊论文
新疆坡十铜镍硫化物含矿岩体岩浆源区特征及构造背景探讨
颉炜; 宋谢炎; 聂晓勇; 程松林
通讯作者宋谢炎
2011
发表期刊地学前缘
卷号18期号:3页码:189-200
摘要新疆坡北辉长岩体位于塔里木古陆东北缘的北山裂谷带中,坡一和坡十铜镍硫化物含矿超镁铁岩体位于坡北岩体内。尽管坡十超镁铁岩体与坡北辉长岩呈侵入接触,但两者的微量元素和同位素组成显示良好的一致性,表明两岩相虽然分不同阶段侵入就位,但仍为同源岩浆的产物。MnO-Ti O2-P2O5及Th-Hf-Ta判别图解显示坡北及坡十岩体的母岩浆具有岛弧火山岩岩浆的特点,而塔里木大火成岩省的巴楚层状侵入体、镁铁-超镁铁岩墙群则为板内火山岩岩浆系列。在微量元素蛛网图上,坡北及坡十岩体则均表现出大离子亲石元素(Rb、Sr、Ba)的相对富集和高场强元素(Nb、Ta、Zr、Hf、HREEs)的相对亏损,并显示强烈的Nb、Ta负异常,这些地球化学特点与典型的岛弧火山岩以及阿拉斯加型杂岩体显示出很强的相似性,而巴楚层状侵入体和镁铁-超镁铁岩墙群的微量元素特征则与OIB非常相似,表明其岩浆源区为受俯冲事件改造过的交代地幔,而与塔里木地幔柱无关。Sr、Nd同位素则表明岩浆在上升侵位的过程中受到了元古代变质岩3%~10%的混染。
关键词北山裂谷带 坡十岩体 塔里木大火成岩省 交代地幔
学科领域矿床地球化学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352002/4882
专题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期刊论文
通讯作者宋谢炎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颉炜,宋谢炎,聂晓勇,等. 新疆坡十铜镍硫化物含矿岩体岩浆源区特征及构造背景探讨[J]. 地学前缘,2011,18(3):189-200.
APA 颉炜,宋谢炎,聂晓勇,&程松林.(2011).新疆坡十铜镍硫化物含矿岩体岩浆源区特征及构造背景探讨.地学前缘,18(3),189-200.
MLA 颉炜,et al."新疆坡十铜镍硫化物含矿岩体岩浆源区特征及构造背景探讨".地学前缘 18.3(2011):189-20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新疆坡十铜镍硫化物含矿岩体岩浆源区特征及(1876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颉炜]的文章
[宋谢炎]的文章
[聂晓勇]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颉炜]的文章
[宋谢炎]的文章
[聂晓勇]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颉炜]的文章
[宋谢炎]的文章
[聂晓勇]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新疆坡十铜镍硫化物含矿岩体岩浆源区特征及构造背景探讨.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