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期刊论文
西昆仑阿巴列克铜铅矿床黄铜矿Re-Os定年及地质意义
其他题名Re-Os isotopic dating of chalcopyrite from the Abalieke copper-lead deposits in West Kunlun, China
张正伟; 漆亮; 沈能平; 游富华; 张中山; 周灵洁
2011
发表期刊岩石学报
卷号27期号:10页码:3123-3128
摘要除了传统的测试Rb-Sr、Sm-Nd、U-Th-Pb、K-Ar或Ar-Ar等方法来讨论碳酸盐岩层控型铅锌矿的成矿年龄外,利用硫化物矿物Re-Os分析成矿过程,在矿床成矿系统上也是十分重要而有效的工具。从新疆西昆仑阿巴列克铜铅矿床的主矿体中,选取7个黄铜矿和1件黄铁矿样品,对其进行了Re-Os定年,结果表明它们分别含有626×10-9~14533×10-9Re和0.026×10-9~0.36×10-9Os,给出海西期的331.3±5.2Ma等时线年龄。样品的高Re/Os比值、低含量普通Os和高放射成因Os的组成特性支持这组黄铜矿样品为表壳构造成因。构造演化历史表明,塔里木地块西南缘在晚古生代属于被动大陆边缘,赋矿地层霍什拉甫组属于台地相碳酸盐岩-碎屑岩建造,地层时代与上述等时年龄几乎相近。本次工作提供了一个新的证据,支持阿巴列克矿床在海西期经历了同生成矿作用,矿床类型主要为沉积层控型,成矿物质主要来源于地层,矿化发生在上泥盆统与下石炭统的结合部位,岩性以砂岩与碳酸盐岩组合为主,具有特定的层位控制特点。从中可以看出,碳酸盐岩层控型铅锌铜矿床成因具有一定的复杂性,具有深入研究的广阔空间。
关键词黄铜矿 Re-os同位素 铜铅矿床 西昆仑
学科领域矿床地球化学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352002/4908
专题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期刊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正伟,漆亮,沈能平,等. 西昆仑阿巴列克铜铅矿床黄铜矿Re-Os定年及地质意义[J]. 岩石学报,2011,27(10):3123-3128.
APA 张正伟,漆亮,沈能平,游富华,张中山,&周灵洁.(2011).西昆仑阿巴列克铜铅矿床黄铜矿Re-Os定年及地质意义.岩石学报,27(10),3123-3128.
MLA 张正伟,et al."西昆仑阿巴列克铜铅矿床黄铜矿Re-Os定年及地质意义".岩石学报 27.10(2011):3123-3128.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西昆仑阿巴列克铜铅矿床黄铜矿Re-Os定(697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正伟]的文章
[漆亮]的文章
[沈能平]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正伟]的文章
[漆亮]的文章
[沈能平]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正伟]的文章
[漆亮]的文章
[沈能平]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西昆仑阿巴列克铜铅矿床黄铜矿Re-Os定年及地质意义.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