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期刊论文
西藏吉塘花岗岩地球化学特征及成因
其他题名Geochemistry and petrogenesis of the Jitang granitoids in Tibet, SW China
陶琰; 毕献武; 李金高; 朱飞霖; 廖名扬; 李玉帮
2011
发表期刊岩石学报
卷号27期号:9页码:2763-2774
摘要沿澜沧江结合带发育一条长达1000余千米的印支期澜沧花岗岩带,吉塘岩体位于该带北段,产出在吉塘以西约3km,轴向NNW,侵位于古元古代吉塘群变质岩系中,长70km,宽2~10km、出露面积341km2。主要由花岗闪长岩和二长花岗岩组成,Rb-Sr等时线年龄值为220Ma。本文对吉塘岩体开展了系统的岩石地球化学特征分析。研究结果表明吉塘岩体为过铝质钙碱性S型花岗岩,吉塘岩体在岩石化学组成上,SiO2含量63%~71%,平均66.5%,Na2O含量2.8%~4.2%,K2O含量1.7%~3.4%,铝饱和指数A/CNK=1.09~1.48,CIPW标准矿物中刚玉1.5%~5.6%,微量元素组成类似于片麻岩质的中地壳。(87Sr/86Sr)i值为0.7280~0.7395,εNd(i)为-14.1~-16.2,指示岩浆源区为地壳物质,成因上与俯冲作用无关,Nd同位素亏损地幔模式年龄(tDM)在2.0Ga左右,与昌都陆块变质基底古元古代吉塘群的原始形成年代相当,岩体Sr、Nd同位素组成也与变质基底吉塘群片麻岩一致,综合分析认为,岩浆源岩为变质杂砂岩成分的古元古代吉塘群片麻岩,其原岩建造主要是火山弧成因的英安岩或英安质火山碎屑岩,微量元素组成指示为黑云母脱水熔融。分析认为岩浆形成于地壳加厚增温环境下的地壳深熔作用,构造上与板块碰撞后的环境相联系。支持澜沧江构造带为冈瓦纳与扬子大陆边缘多岛弧系统的边界即古特提斯主洋盆的观点。澜沧江洋的闭合时间早于澜沧花岗岩带的形成年龄220Ma,根据构造带上相关研究成果,倾向于认同碰撞时间在280Ma左右。
关键词吉塘花岗岩 澜沧江 深熔作用 昌都 三江特提斯
学科领域矿床地球化学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352002/4913
专题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期刊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陶琰,毕献武,李金高,等. 西藏吉塘花岗岩地球化学特征及成因[J]. 岩石学报,2011,27(9):2763-2774.
APA 陶琰,毕献武,李金高,朱飞霖,廖名扬,&李玉帮.(2011).西藏吉塘花岗岩地球化学特征及成因.岩石学报,27(9),2763-2774.
MLA 陶琰,et al."西藏吉塘花岗岩地球化学特征及成因".岩石学报 27.9(2011):2763-2774.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西藏吉塘花岗岩地球化学特征及成因.pdf(959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陶琰]的文章
[毕献武]的文章
[李金高]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陶琰]的文章
[毕献武]的文章
[李金高]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陶琰]的文章
[毕献武]的文章
[李金高]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西藏吉塘花岗岩地球化学特征及成因.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