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期刊论文
甘肃金川Ⅱ号岩体辉石化学特征及其地质意义
陈列锰; 宋谢炎; 聂晓勇; 周国富; 刘世荣; 郑文勤; 李士彬
2008
发表期刊矿物岩石
卷号28期号:1页码:88-96
合作性质其它
摘要金川Ⅱ号岩体主要由二辉橄榄岩和硫化物橄榄岩构成,单斜辉石和斜方辉石为岩相中主要造岩矿物,单斜辉石含量一般高于斜方辉石。矿物间的结构关系表明主要造岩矿物的结晶顺序为:橄榄石-斜方辉石-单斜辉石-斜长石。单斜辉石的TiO2,Al2O3,Cr2O3和Na2O质量分数依次为:0.29%~1.26%、3.17%~3.59%、0.86%~1.14%、0.29%~0.57%,斜方辉石的TiO2,Al2O3,Cr2O3和Na2O质量分数普遍低于单斜辉石,依次为:0.16%~0.40%、1.85%~2.38%、0.48%~0.68%、0.03%~0.10%。元素间的相关关系显示辉石的类质同像置换方式为:^MIFe^2+ +2Si=^MITi+2^IVAl,^MIFe^2+ +Si=^MIFe^3+ +^IV Al,Fe^3+和Ti进入矿物晶格置换Fe^2+来平衡Al置换Si产生的正电价差。两种辉石较低的TiO2,Al2O3和Na2O质量分数显示出母岩浆为拉斑玄武岩浆的特征。二辉石温度计和单辉石温度计算表明斜方辉石的结晶温度下限和单斜辉石结晶温度上限大致在1146℃~1166℃之间,单斜辉石的结晶一直持续到1032℃或者更低。金川Ⅱ号岩体单斜辉石演化明显表现出向透辉石端员偏离,暗示岩浆在结晶分异过程中,可能与富钙质围岩发生了同化混染作用.
关键词金川岩体
学科领域中国典型特殊区带大规模成矿作用及其动力学
资助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编号:40573014、40373030);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项目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3246085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12[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352002/494
专题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期刊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陈列锰,宋谢炎,聂晓勇,等. 甘肃金川Ⅱ号岩体辉石化学特征及其地质意义[J]. 矿物岩石,2008,28(1):88-96.
APA 陈列锰.,宋谢炎.,聂晓勇.,周国富.,刘世荣.,...&李士彬.(2008).甘肃金川Ⅱ号岩体辉石化学特征及其地质意义.矿物岩石,28(1),88-96.
MLA 陈列锰,et al."甘肃金川Ⅱ号岩体辉石化学特征及其地质意义".矿物岩石 28.1(2008):88-96.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甘肃金川Ⅱ号岩体辉石化学特征及其地质意义(512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列锰]的文章
[宋谢炎]的文章
[聂晓勇]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列锰]的文章
[宋谢炎]的文章
[聂晓勇]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列锰]的文章
[宋谢炎]的文章
[聂晓勇]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甘肃金川Ⅱ号岩体辉石化学特征及其地质意义.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