滇西北中旬红山Cu多金属矿床花岗斑岩锆石LA—ICP—MSU—Pb定年及其地质意义

摘要: 红山cu多金属矿床位于滇西北义敦岛弧南端的中旬岛弧,一直以来被认为是印支期夕卡岩型矿床。但近年研究发现,矿区内还发育有燕山晚期斑岩型Cu—Mo矿化作用。本文首次在红山矿区发现了燕山晚期的花岗斑岩,花岗斑岩锆石LA—ICP—MSU-Pb定年研究确定其年龄为(81.1±0.5)Ma,与斑岩型Cu—Mo矿化年龄(77±2Ma,辉钼矿Re一0s等时线年龄)在误差范围内非常接近,成岩与成矿作用之间具有密切的时空成因联系。红山Cu多金属矿床燕山晚期花岗斑岩成岩年龄与义敦岛弧造山后伸展环境下所形成的花岗岩浆成岩时代峰期(80Ma左右)相一致,表明中甸红山地区除存在与俯冲作用密切相关的印支期cu多金属成矿作用外,还存在燕山晚期形成于造山后伸展环境的花岗斑岩型Cu—Mo成矿作用。

关键词: 锆石 La—icp·ms U—pb定年 花岗斑岩 Cu多金属矿床 中甸红山 云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