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期刊论文
湖南瑶岗仙钨矿床成矿流体的氦、氩同位素组成及其意义
陈宏伟; 胡瑞忠; 彭建堂; 毕献武
通讯作者胡瑞忠
2011
发表期刊矿物学报;
卷号31期号:3页码:597-603
摘要瑶岗仙钨矿床是南岭地区最典型的石英脉型钨矿床之一。本文对该矿床黄铜矿和黑钨矿中流体包裹体的氦、氩同位素进行了较系统地测定。研究表明,黄铜矿和黑钨矿流体包裹体中3He/4He分别为0.37—0.43Ra和0.05~0.49Ra,明显高于地壳值;黄铜矿和黑钨矿流体包裹体中的氩同位素分别为673~886和325~903,均明显高于饱和大气雨水的40Ar/36Ar值。这些氦、氩同位素组成揭示该矿床的成矿流体具有壳、幔两端元混合的特点。结合区域地质构造演化和成矿年代学的研究成果,本文认为瑶岗仙钨矿床的成矿流体是由瑶岗仙S型花岗岩浆分异出的含有地幔He的岩浆流体与大气成因地下水的二端元混合产物,S型花岗岩的形成也是壳幔相互作用的结果。
关键词成矿流体 He Ar同位素 瑶岗仙钨矿床 湘南
学科领域矿床地球化学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4327452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3[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352002/4980
专题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期刊论文
通讯作者胡瑞忠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陈宏伟,胡瑞忠,彭建堂,等. 湖南瑶岗仙钨矿床成矿流体的氦、氩同位素组成及其意义[J]. 矿物学报;,2011,31(3):597-603.
APA 陈宏伟,胡瑞忠,彭建堂,&毕献武.(2011).湖南瑶岗仙钨矿床成矿流体的氦、氩同位素组成及其意义.矿物学报;,31(3),597-603.
MLA 陈宏伟,et al."湖南瑶岗仙钨矿床成矿流体的氦、氩同位素组成及其意义".矿物学报; 31.3(2011):597-603.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湖南瑶岗仙钨矿床成矿流体的氦、氩同位素组(477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宏伟]的文章
[胡瑞忠]的文章
[彭建堂]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宏伟]的文章
[胡瑞忠]的文章
[彭建堂]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宏伟]的文章
[胡瑞忠]的文章
[彭建堂]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湖南瑶岗仙钨矿床成矿流体的氦、氩同位素组成及其意义.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