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期刊论文
云南白秧坪银铜多金属矿集区成矿流体的稳定同位素地球化学研究
邹志超; 胡瑞忠; 毕献武; 武丽艳; 冯彩霞; 唐永永
通讯作者胡瑞忠
2012
发表期刊地球化学
卷号41期号:6页码:515-529
摘要白秧坪银铜多金属矿集区位于滇西兰坪中-新生代沉积盆地中北部,由东矿带(上三叠统碳酸盐岩建造内的铅锌银铜矿床)和西矿带(下白垩统碎屑岩建造内的银铜钴铅锌矿床)两部分组成。本研究对该矿集区东、西矿带不同矿段、不同矿化类型矿石样品进行了硫-碳-氧同位素的研究。硫同位素研究表明,东矿带硫主要为地层硫,西矿带热液硫为沉积地层硫、有机硫及深源硫或地幔硫的混合。碳同位素显示,东矿带碳酸盐矿物δ13CPDB值为3.0%-+31%,接近于海相碳酸盐,明显区别于其他各类地质体,暗示成矿流体的碳应来自碳酸盐岩,西矿带各矿段的δ13CPDB值变化范围小,除白秧坪少量样品外,其余均为负值(51%-15%),表明该区热液流体中碳的来源复杂,存在有机碳、地壳碳酸盐的碳及深源(地幔)碳。综合分析表明,西矿带成矿流体是一种混入深源流体的盆地热卤水,形成了下白垩统碎屑岩建造内的银铜钴铅锌矿床,东矿带成矿流体则是源于大气降水的盆地热卤水,形成了上三叠统碳酸盐岩建造内的铅锌银铜矿床.
关键词稳定同位素 成矿流体 银铜多金属矿集区 白秧坪 兰坪盆地
学科领域矿床地球化学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4735092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4[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352002/4990
专题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期刊论文
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通讯作者胡瑞忠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邹志超,胡瑞忠,毕献武,等. 云南白秧坪银铜多金属矿集区成矿流体的稳定同位素地球化学研究[J]. 地球化学,2012,41(6):515-529.
APA 邹志超,胡瑞忠,毕献武,武丽艳,冯彩霞,&唐永永.(2012).云南白秧坪银铜多金属矿集区成矿流体的稳定同位素地球化学研究.地球化学,41(6),515-529.
MLA 邹志超,et al."云南白秧坪银铜多金属矿集区成矿流体的稳定同位素地球化学研究".地球化学 41.6(2012):515-529.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云南白秧坪银铜多金属矿集区成矿流体的稳定(830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邹志超]的文章
[胡瑞忠]的文章
[毕献武]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邹志超]的文章
[胡瑞忠]的文章
[毕献武]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邹志超]的文章
[胡瑞忠]的文章
[毕献武]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云南白秧坪银铜多金属矿集区成矿流体的稳定同位素地球化学研究.caj
格式: Unknown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