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期刊论文
亲铁元素异常——后增薄层模型
朱丹; 高振敏; 罗泰义; 李晓彪; 柏坚; 普传杰
2003
发表期刊矿物岩石地球化学通报
卷号22期号:1页码:65-68
合作性质其它
摘要地幔中铂族元素丰度是基于地球形成理论所得计算值的两三百倍,无论是地幔中还是球粒陨石中,铂族元素之间的比值是相近的;对于这一现象有很多解释,其中被普遍接受的是:地核形成后(核幔分异完成后),大约占现在地球质量0.5%-1%的球粒陨石物质加入地幔,即可造成现在地幔中的铂族元素在丰度与比值方面的特征,这就是后增薄层模型(Late-veneer model)。但是,这一模型受到很多地幔样品铂族元素具非球粒陨石比值和高压下Co、Ni亲铁性测定结果的挑战。最近的地幔橄榄岩各相铂族元素精确测定、高压下Pt、Pd金属相与硅酸盐分配系数的测定,以及Re-Os同位素的研究都支持后增薄层模型。
关键词铂族元素
学科领域成矿作用理论和实验模拟
资助者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资助项目(KZCX2-101)
收录类别其他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352002/500
专题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期刊论文
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朱丹,高振敏,罗泰义,等. 亲铁元素异常——后增薄层模型[J]. 矿物岩石地球化学通报,2003,22(1):65-68.
APA 朱丹,高振敏,罗泰义,李晓彪,柏坚,&普传杰.(2003).亲铁元素异常——后增薄层模型.矿物岩石地球化学通报,22(1),65-68.
MLA 朱丹,et al."亲铁元素异常——后增薄层模型".矿物岩石地球化学通报 22.1(2003):65-68.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亲铁元素异常——后增薄层模型.pdf(210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朱丹]的文章
[高振敏]的文章
[罗泰义]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朱丹]的文章
[高振敏]的文章
[罗泰义]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朱丹]的文章
[高振敏]的文章
[罗泰义]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亲铁元素异常——后增薄层模型.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