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准噶尔与板块碰撞作用有关的金矿的地质特点

摘要: 东准噶尔系指准噶尔盆地以东、额尔齐斯-玛因鄂博断裂带以南、卡拉麦里山南麓NNW走向的逆冲断裂以北地区.东准噶尔分布着两条与代表板块碰撞缝合的蛇绿岩带关系密切的金矿带.自北向南为:①扎河坝-阿尔曼特带,属加波萨尔地块与野马泉地块间的缝合带,其中已发现阿克塔斯、扎河坝金矿及扎河坝西、臭水泉金矿点及金矿化异常区.②卡拉麦里带,属西伯利亚板块与哈萨克斯坦-准噶尔板块间的碰撞缝合带(肖序常等,1992;曹荣龙等,1993)这一带中由东向西也分布着数十个金矿床(点),形成了南明水、双泉、清水三大矿点集合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