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期刊论文
峨眉山大火成岩省内带黑谷田含钒钛磁铁矿层状岩体成因
陈列锰; 易俊年; 宋谢炎; 于宋月; 佘宇伟; 颉炜; 栾燕; 向建新
2014
发表期刊岩石学报
卷号30期号:5页码:1415-1431
摘要黑谷田岩体产于峨眉山大火成岩省内带,是一个小型含钒钛磁铁矿辉长岩体。与区内其它典型大型基性-超基性层状岩体具有多个旋回岩相的特征不同,黑谷田层状岩体分为下部、上部两个岩相带:下部岩相带从底到顶依次为橄榄辉石岩、磁铁辉长岩、含磷灰石辉长岩和中粒辉长岩,上部岩相带为细粒辉长岩,二者呈突变接触关系。黑谷田岩体的锆石SHRIMP U-Pb年龄为263±5Ma,表明其是~260Ma峨眉山地幔柱岩浆主活动期的产物。岩石的矿物组合(主要为单斜辉石、斜长石,磁铁矿,少量橄榄石等)、元素地球化学(富Fe2O3、TiO2、P2O5,高Sm/Yb及低La/Sm)及低的初始87Sr/86Sr值和亏损的εNd(t)值特征一致指示黑谷田岩体与峨眉山高Ti玄武岩具有密切的内在成因联系。岩体的岩相学及地球化学特征暗示下部岩相带是富FeTi岩浆侵入发生橄榄石、单斜辉石、磁铁矿、斜长石、磷灰石等矿物分离结晶、堆积固结的产物,而上部岩相带是另一期岩浆上侵较为快速冷却固结的结果,矿物堆晶作用不显著,但是二者起源于相同的母岩浆。
关键词黑谷田 层状岩体 钒钛磁铁矿 峨眉山大火成岩省 成因
学科领域矿床地球化学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5166904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2[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352002/5229
专题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期刊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陈列锰,易俊年,宋谢炎,等. 峨眉山大火成岩省内带黑谷田含钒钛磁铁矿层状岩体成因[J]. 岩石学报,2014,30(5):1415-1431.
APA 陈列锰.,易俊年.,宋谢炎.,于宋月.,佘宇伟.,...&向建新.(2014).峨眉山大火成岩省内带黑谷田含钒钛磁铁矿层状岩体成因.岩石学报,30(5),1415-1431.
MLA 陈列锰,et al."峨眉山大火成岩省内带黑谷田含钒钛磁铁矿层状岩体成因".岩石学报 30.5(2014):1415-1431.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峨眉山大火成岩省内带黑谷田含钒钛磁铁矿层(2129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列锰]的文章
[易俊年]的文章
[宋谢炎]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列锰]的文章
[易俊年]的文章
[宋谢炎]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列锰]的文章
[易俊年]的文章
[宋谢炎]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峨眉山大火成岩省内带黑谷田含钒钛磁铁矿层状岩体成因.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