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期刊论文
几种幔源岩石铂族元素赋存状态研究进展
管涛; 黄智龙; 谢力华; 许成; 李文博
通讯作者黄智龙
2004
发表期刊矿物岩石地球化学通报
卷号23期号:1页码:68-73
合作性质其它
摘要本文综述了几种幔源岩石PGE赋存状态和分布规律方面的研究进展。众多的分配系数实验和分离的硫化物测试均表明PGE易进入硫化物而主要受硫化物控制,氧化物和硅酸盐对幔源岩石中PGE也具有一定的控制作用。不同成因的幔源岩石具有不同的PGE矿物共生组合,硫化物和合金是幔源岩石中两类最主要的铂族元素矿物(PGM)。虽然PGE特别是Pt、Pd和贱金属硫化物(BMS)紧密相关,但仍没有查明PGE是以独立矿物形式存在干其中还是以类质同象形式进入铁-镍-铜硫化物的晶格。对IPGE和铬铁矿及橄榄石的关系仍有两种不同的解释,两种解释均没有充分的证据否定对方。成岩的物理化学条件如氧逸度、硫逸度对幔源岩石PGE赋存状态有重要影响。铬铁矿中的Os-Ir合金包裹体并不代表早期的结晶相,而是从铬铁矿中退火出熔的结果。
关键词幔源岩石
学科领域成矿作用理论和实验模拟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1512276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4[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352002/524
专题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期刊论文
通讯作者黄智龙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管涛,黄智龙,谢力华,等. 几种幔源岩石铂族元素赋存状态研究进展[J]. 矿物岩石地球化学通报,2004,23(1):68-73.
APA 管涛,黄智龙,谢力华,许成,&李文博.(2004).几种幔源岩石铂族元素赋存状态研究进展.矿物岩石地球化学通报,23(1),68-73.
MLA 管涛,et al."几种幔源岩石铂族元素赋存状态研究进展".矿物岩石地球化学通报 23.1(2004):68-73.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几种幔源岩石铂族元素赋存状态研究进展.p(286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管涛]的文章
[黄智龙]的文章
[谢力华]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管涛]的文章
[黄智龙]的文章
[谢力华]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管涛]的文章
[黄智龙]的文章
[谢力华]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几种幔源岩石铂族元素赋存状态研究进展.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