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期刊论文
径流小区法监测水土流失的百年历程(1915-2014年)
李月; 周运超; 白晓永; 秦罗义; 李盼龙; 罗光杰; 张斯屿
2014
发表期刊中国水土保持
期号12页码:63-66
摘要采用文献调查法对100年来径流小区法在国内外的研究进展进行了系统分析与归纳总结,探讨了径流小区法在水土流失监测领域的发展历程及其在土壤侵蚀规律研究中发挥的作用。结果表明:在时间上,径流小区法经历了个体探索、群体研究、发展壮大、成熟完善与多学科交叉应用等4个阶段;内容上,经历了从监测单一水土流失速率到监测坡面营养元素变化、碳循环、反演复杂坡面景观变化的过程;方法上,呈现由以定位观测为主的现状描述到以动态实时观测为主的模型构建的特点;精度上,经历了由粗略统计到精确定量化的变化过程。径流小区法为揭示水土流失规律、促进土壤侵蚀监测方法和技术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水土流失过程监测中发挥的作用不可替代。
关键词径流小区 水土流失 研究进展 发展历程
学科领域环境地球化学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352002/5321
专题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期刊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月,周运超,白晓永,等. 径流小区法监测水土流失的百年历程(1915-2014年)[J]. 中国水土保持,2014(12):63-66.
APA 李月.,周运超.,白晓永.,秦罗义.,李盼龙.,...&张斯屿.(2014).径流小区法监测水土流失的百年历程(1915-2014年).中国水土保持(12),63-66.
MLA 李月,et al."径流小区法监测水土流失的百年历程(1915-2014年)".中国水土保持 .12(2014):63-66.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径流小区法监测水土流失的百年历程(191(369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月]的文章
[周运超]的文章
[白晓永]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月]的文章
[周运超]的文章
[白晓永]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月]的文章
[周运超]的文章
[白晓永]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径流小区法监测水土流失的百年历程(1915-2014年).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