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期刊论文
生物炭对旱作农田土壤理化性质及作物产量的影响
房彬; 李心清; 赵斌; 钟磊
2014
发表期刊生态环境学报
卷号23期号:8页码:1292-1297
摘要生物炭因其结构和功能特性受到国内外学者广泛关注,在农业土壤改良培肥、固碳减排等方面展现出巨大的应用潜力,但基于田间长期定位试验,开展生物炭对大田土壤理化性质及作物产量的影响研究尚不多见。以西南地区玉米(Zea mays L.)-油菜(Brassica campestris L.)轮作农田为研究对象,通过不同生物炭添加比例的田间定位试验研究了生物炭施用对旱作农田土壤容重、pH值、有机质、矿质态氮、有效磷、含水量等理化性质以及作物产量的影响,试验共设4个处理:单施复合肥、尿素(C0);复合肥、尿素+20 t·hm^-2生物炭(C2);复合肥、尿素+50 t·hm-2生物炭(C5);复合肥、尿素+100 t·hm^-2生物炭(C10)。结果表明:与C0对比,C5和C10处理均显著降低了土壤容重,降低幅度分别为14.6%和32.5%;C2、C5和C10处理土壤年均pH比对照组分别提高了0.10、0.17和0.15个单位;处理组土壤中有机质含量比对照组分别提高44.9%、137.7%和297.2%;土壤硝态氮含量比对照组分别提高了38.0%、26.3%和88.4%;土壤有效磷含量分别提高了34.8%、135.0%和232.2%;生物炭处理下土壤年均含水量比对照组分别提高了8.8%、29.1%和44.7%。玉米、油菜籽实和均表现为生物炭处理高于对照组。玉米籽实提高7.6%-20.3%,玉米根茎叶生物量提高8.6%-46.8%;油菜籽实产量提高显著,高于对照组15.7%-35.4%,根茎叶生物量提高-17.2%-30.3%。综合来看,本试验条件下,生物炭施用有利于降低土壤容重,提高土壤 pH、有机质含量、NO3^--N 含量、有效磷含量、含水量,显示出生物炭作为土壤改良剂施用于农田能有效改良土壤理化性质和提高耕作性能
关键词生物炭 土壤理化性质 作物产量 土壤改良剂
学科领域环境地球化学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5272558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77[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352002/5326
专题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期刊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房彬,李心清,赵斌,等. 生物炭对旱作农田土壤理化性质及作物产量的影响[J]. 生态环境学报,2014,23(8):1292-1297.
APA 房彬,李心清,赵斌,&钟磊.(2014).生物炭对旱作农田土壤理化性质及作物产量的影响.生态环境学报,23(8),1292-1297.
MLA 房彬,et al."生物炭对旱作农田土壤理化性质及作物产量的影响".生态环境学报 23.8(2014):1292-1297.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生物炭对旱作农田土壤理化性质及作物产量的(1047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房彬]的文章
[李心清]的文章
[赵斌]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房彬]的文章
[李心清]的文章
[赵斌]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房彬]的文章
[李心清]的文章
[赵斌]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生物炭对旱作农田土壤理化性质及作物产量的影响.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