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期刊论文
铅锌矿床地质样品的Ge同位素预处理方法研究
朱传威; 温汉捷; 樊海峰; 张羽旭; 刘洁; 杨涛; 王光辉
2014
发表期刊岩矿测试
期号3
摘要目前Ge同位素研究主要局限于地球有机质(煤等)、火成岩及陨石样品,作为Ge重要储库之一的铅锌矿床,其Ge同位素的研究涉及较少。铅锌矿床样品中Ge的化学分离及提纯是Ge同位素研究的基础。本文详细考察了陨石样品中Ge同位素预处理方法(分离和提纯)对铅锌矿石样品的适用性。阴离子条件实验说明,目前普遍采用的离子交换树脂单柱法虽然对铅锌矿样品中Fe、Se等元素的剔除效果理想,但无法有效剔除其中的Zn,当Zn/Ge比值大于3时,样品必须经过阳离子交换树脂柱作进一步处理剔除Zn。通过对闪锌矿标准样品、锌矿石标准样品的条件实验以及实际闪锌矿样品对条件结果的验证显示,当闪锌矿的称样量为0.15 g左右时,仅需将前人对玄武岩等样品Ge同位素处理方法中阴离子树脂洗脱酸(1.4 mol/L硝酸)的用量6 mL调整为10 mL,而阳离子树脂洗脱方法保持不变,此方法即满足闪锌矿样品Ge同位素的化学分离和提纯要求。样品经过本文推荐的阴阳离子交换树脂双柱法处理后,主要干扰元素( Fe、Zn、Se、Ni )及基质元素的剔除率接近100%,Ge的回收率优于99%。而前人对玄武岩等样品的Ge同位素处理方法中,主要干扰元素( Fe、Zn、Se、Ni)及基质元素的剔除效果亦较好,但Ge的回收率仅为97.3%,比本文推荐方法的Ge回收率要差。利用MC-ICP-MS对Ge化学分离和提纯后的富乐铅锌矿床闪锌矿样品的检验结果显示,测试过程中未见同质异位素以及可能的多原子离子影响,样品中Ge同位素符合质量分馏定律,经过调整后的阴阳离子交换树脂双柱法满足闪锌矿样品的Ge同位素测试要求.
关键词Ge同位素 闪锌矿 分离提纯 预处理方法
学科领域矿床地球化学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5145748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1[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352002/5328
专题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期刊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朱传威,温汉捷,樊海峰,等. 铅锌矿床地质样品的Ge同位素预处理方法研究[J]. 岩矿测试,2014(3).
APA 朱传威.,温汉捷.,樊海峰.,张羽旭.,刘洁.,...&王光辉.(2014).铅锌矿床地质样品的Ge同位素预处理方法研究.岩矿测试(3).
MLA 朱传威,et al."铅锌矿床地质样品的Ge同位素预处理方法研究".岩矿测试 .3(2014).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铅锌矿床地质样品的Ge同位素预处理方法研(497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朱传威]的文章
[温汉捷]的文章
[樊海峰]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朱传威]的文章
[温汉捷]的文章
[樊海峰]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朱传威]的文章
[温汉捷]的文章
[樊海峰]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铅锌矿床地质样品的Ge同位素预处理方法研究.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