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期刊论文
湘中锡矿山矿区煌斑岩中捕获锆石U-Pb定年及其地质意义
彭建堂; 胡阿香; 张龙升; 雷文艳; 阳杰华; 林芳梅
2014
发表期刊大地构造与成矿学
卷号38期号:3页码:686-693
摘要利用LA-ICP-MS技术,对湘中锡矿山煌斑岩中的锆石进行U-Pb同位素定年。研究表明,该煌斑岩中的锆石呈半自形或半浑圆状,为捕获锆石。锆石阴极发光图像显示有典型的振荡环带和韵律结构,部分还可见扇形分带,其形貌和地球化学特征均显示为岩浆成因。锆石U-Pb同位素年龄主要集中在830 Ma和800 Ma附近,少量为-730 Ma,与江南古陆前寒武纪浅变质岩的年龄十分吻合,揭示湘中盆地深部确实存在新元古界基底,这为示踪湘中锑矿的成矿物质来源和判别湘中地区大地构造环境提供了新的依据。锡矿山煌斑岩形成于一种拉张伸展的构造环境中,其侵位深度为5 km以上.
关键词锆石u-pb定年 煌斑岩 锡矿山矿区 湘中地区
学科领域矿床地球化学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5207579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4[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352002/5331
专题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期刊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彭建堂,胡阿香,张龙升,等. 湘中锡矿山矿区煌斑岩中捕获锆石U-Pb定年及其地质意义[J]. 大地构造与成矿学,2014,38(3):686-693.
APA 彭建堂,胡阿香,张龙升,雷文艳,阳杰华,&林芳梅.(2014).湘中锡矿山矿区煌斑岩中捕获锆石U-Pb定年及其地质意义.大地构造与成矿学,38(3),686-693.
MLA 彭建堂,et al."湘中锡矿山矿区煌斑岩中捕获锆石U-Pb定年及其地质意义".大地构造与成矿学 38.3(2014):686-693.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湘中锡矿山矿区煌斑岩中捕获锆石U-Pb定(1640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彭建堂]的文章
[胡阿香]的文章
[张龙升]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彭建堂]的文章
[胡阿香]的文章
[张龙升]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彭建堂]的文章
[胡阿香]的文章
[张龙升]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湘中锡矿山矿区煌斑岩中捕获锆石U-Pb定年及其地质意义.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