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期刊论文
寻找人类活动影响南明河的水化学指纹:Ⅱ.旬际变化
尹新雅; 陶发祥
2012
发表期刊地球与环境
期号4
摘要为进一步了解南明河截污沟修建后主城区水化学组成的变化情况,提取人类活动影响南明河的水化学指纹,我们于2008年10月20日至2009年10月20日以10天为间隔或5天为间隔(7月)对南明河主城区进口(四方河)和出口(团坡桥)进行了短时间尺度取样,确证了第一部分所获得的空间变化趋势。出口处Na+、Cl-、NO3-、SO24-分别升高53%、65%、52%和47%;其它离子如K+、Ca2+、Mg2+和HCO3-只是轻微升高,pH温和下降。出口处离子浓度变化趋势继承了入口处离子浓度趋势,但叠加了城区人类活动的明显印记。Na+浓度在6~7月间的显著峰值最有可能起源于2009年为防止禽流感爆发蔓延而广泛使用的次氯酸钠消毒剂,Na+和Cl-具有显著正相关关系可以证明这一推断。另外一个证据是Na+和NO3-较好的反相关关系,说明消毒剂对氨化细菌和硝化细菌具有负面效应,抑制了NO3-的产量。高硫煤的使用则是城区河段高SO24-含量的主要原因。结合离子浓度的均值、变化范围和标准偏差,我们认为Na+、Cl-、NO3-、SO24-可以作为指示城区人类活动影响南明河的水化学指纹。
关键词城市化 水化学 截污沟 南明河
学科领域环境地球化学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4728793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2[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352002/5355
专题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期刊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尹新雅,陶发祥. 寻找人类活动影响南明河的水化学指纹:Ⅱ.旬际变化[J]. 地球与环境,2012(4).
APA 尹新雅,&陶发祥.(2012).寻找人类活动影响南明河的水化学指纹:Ⅱ.旬际变化.地球与环境(4).
MLA 尹新雅,et al."寻找人类活动影响南明河的水化学指纹:Ⅱ.旬际变化".地球与环境 .4(201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寻找人类活动影响南明河的水化学指纹__旬(760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尹新雅]的文章
[陶发祥]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尹新雅]的文章
[陶发祥]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尹新雅]的文章
[陶发祥]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寻找人类活动影响南明河的水化学指纹__旬际变化.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