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瓷绝缘子中几种关键性粘土矿物原料研究

摘要: 采用原子吸收光谱(AAS)和X射线衍射(XRD)对山西左云粘土和贵州毕节粘土进行检测的结果表明,左云粘土与毕节粘土的各种化学成分均相差不大,但两者在物相上差别较大。左云粘土主要的物相为高岭石和石英(85%~90%),且石英含量较高(20%~40%),少量为蒙脱石、伊利石、角闪石等。毕节粘土除石英型粘土外主要的物相为高岭石(80%~90%)、绢云母(1%~20%)和石英(1%~10%),少量为蒙脱石、绿泥石、角闪石等。烧结试制结果证明通过合理配比的毕节粘土同样可以制造出合格的电瓷绝缘子。

关键词: 粘土 电瓷绝缘子 Xrd 物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