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期刊论文
贵州罗甸玉的矿物学及矿床学初步研究
李凯旋; 姜婷丽; 邢乐才; 周明忠; 罗泰义
2014
发表期刊矿物学报
期号2
摘要罗甸玉的主要组成矿物为透闪石,具有典型的毛毡状纤维交织结构,次要矿物为透辉石和滑石,次要矿物的含量及结构是影响玉石质量的主要因素。罗甸玉微量元素中Cr-Ni-Co的含量远低于交代蛇纹岩型软玉,与交代白云岩型软玉相当。球粒陨石均一化的稀土元素配分模式为右倾型,具有强烈的Ce负异常(δCe=0.21~0.34)和弱Eu负异常,与我国典型的新疆和田玉、岫岩玉差别非常明显。罗甸玉、矿区辉绿岩、地层硅质岩的地球化学特征对比发现,辉绿岩的侵入主要提供了热源,罗甸玉形成过程中大量的Mg可能来源于海水循环,稀土元素主要继承了地层中二叠系硅质岩的特征,并在蚀变过程中进一步叠加了热循环海水的信息。综合区域地质、矿物学及地球化学的研究成果,我们认为在约255 Ma时黔南辉绿岩岩床侵入,上覆海水通过断裂体系形成大规模的热传导循环,形成厚大的外接触蚀变带,同时不断将海水中的Mg循环输送到下部,通过白云岩化、透辉石化、透闪石化及滑石化等蚀变反应,最终形成罗甸透闪石玉矿床。 
关键词罗甸玉 矿物学特征 地球化学特征 矿床成因
学科领域矿床地球化学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5120036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2[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352002/5360
专题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期刊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凯旋,姜婷丽,邢乐才,等. 贵州罗甸玉的矿物学及矿床学初步研究[J]. 矿物学报,2014(2).
APA 李凯旋,姜婷丽,邢乐才,周明忠,&罗泰义.(2014).贵州罗甸玉的矿物学及矿床学初步研究.矿物学报(2).
MLA 李凯旋,et al."贵州罗甸玉的矿物学及矿床学初步研究".矿物学报 .2(2014).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贵州罗甸玉的矿物学及矿床学初步研究.pd(1021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凯旋]的文章
[姜婷丽]的文章
[邢乐才]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凯旋]的文章
[姜婷丽]的文章
[邢乐才]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凯旋]的文章
[姜婷丽]的文章
[邢乐才]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贵州罗甸玉的矿物学及矿床学初步研究.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