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期刊论文
湖南宝山Pb-Zn多金属矿床硫同位素地球化学特征及其地质意义
鲍谈; 叶霖; 杨玉龙; 李珍立
2014
发表期刊矿物学报
期号2
摘要湖南宝山Cu-Mo-Pb-Zn-Ag多金属矿床规模大、矿种多、分带明显,是南岭有色金属成矿带的代表性矿床之一。本文对该矿床的硫同位素组成进行了较系统的研究,以探讨该矿床成矿物质的来源。研究表明,硫化物硫同位素组成具有δ34S黄铁矿>δ34S闪锌矿>δ34S方铅矿特征,说明成矿流体中硫已达到分馏平衡;矿床硫化物的硫同位素组成均为较低正值,变化范围很窄,δ34S值主要集中在1.50‰~4.50‰之间,峰值在3‰左右,明显低于研究区石炭系碳酸盐岩硫同位素δ34S值(17.8‰~22.6‰),具岩浆硫特征,暗示成矿流体中硫主要来源于燕山期花岗闪长斑岩有关的岩浆分异,地层硫贡献较少。此外,不同围岩的矿体,硫化物δ34S值基本相同,围绕花岗闪长斑岩体δ34S值没有分带现象,表明硫的来源具有一致性。因此,有理由认为,赋存于下石炭统梓门桥组白云岩、测水组砂页岩和石凳子组灰岩中的Pb-Zn多金属矿化具有相同成因联系,它们应为同一岩浆-热液系统演化的产物。
关键词Cu-mo-pb-zn-ag多金属矿床 硫同位素组成 岩浆硫 湖南宝山
学科领域环境地球化学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5120040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6[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352002/5362
专题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期刊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鲍谈,叶霖,杨玉龙,等. 湖南宝山Pb-Zn多金属矿床硫同位素地球化学特征及其地质意义[J]. 矿物学报,2014(2).
APA 鲍谈,叶霖,杨玉龙,&李珍立.(2014).湖南宝山Pb-Zn多金属矿床硫同位素地球化学特征及其地质意义.矿物学报(2).
MLA 鲍谈,et al."湖南宝山Pb-Zn多金属矿床硫同位素地球化学特征及其地质意义".矿物学报 .2(2014).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湖南宝山Pb_Zn多金属矿床硫同位素地球(758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鲍谈]的文章
[叶霖]的文章
[杨玉龙]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鲍谈]的文章
[叶霖]的文章
[杨玉龙]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鲍谈]的文章
[叶霖]的文章
[杨玉龙]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湖南宝山Pb_Zn多金属矿床硫同位素地球化学特征及其地质意义.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