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地球内部物质高温高压实验室  > 期刊论文
新疆东准噶尔花岗岩的全岩Hf同位素研究
陈娟; 唐红峰; 灌瑾; 王宁
2014
发表期刊矿物学报
期号2
摘要在综合对比已有Hf同位素分析方法的基础上,我们选用Ln-Spec(100-150目,H+)特效树脂和多接收器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MC-ICPMS)对4件标准物质和19件岩石样品(新疆东准噶尔的花岗岩及其包体18件、玄武岩1件)进行了全岩Hf同位素研究。所获得的国际标准物质BCR-1、BHVO-2、W-2的176Hf/177Hf比值与文献报道的结果在误差范围内一致,表明所采用的全岩Hf的化学分离和溶液的Hf同位素质谱测定方法是可靠的。本文首次报道了中国花岗岩标样GRS-1的176Hf/177Hf比值,结果为0.282547?07(2?)。依据新疆东准噶尔花岗岩及其包体样品的全岩176Hf/177Hf比值、全岩样品在等离子体质谱(ICP-MS)上测定的Lu、Hf含量和岩石的形成年龄(300 Ma),得到这些样品的全岩εHf(t)。它们与对应样品的锆石εHf(t)在误差范围内总体上的一致性表明,ICP-MS测定的Lu、Hf含量可以用来计算年龄值约300 Ma的全岩初始Hf同位素组成。
关键词Hf同位素 多接收器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 花岗岩 新疆东准噶尔
学科领域地球深部物质与流体作用地球化学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5120045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352002/5365
专题地球内部物质高温高压实验室_地球内部物质高温高压实验室_期刊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陈娟,唐红峰,灌瑾,等. 新疆东准噶尔花岗岩的全岩Hf同位素研究[J]. 矿物学报,2014(2).
APA 陈娟,唐红峰,灌瑾,&王宁.(2014).新疆东准噶尔花岗岩的全岩Hf同位素研究.矿物学报(2).
MLA 陈娟,et al."新疆东准噶尔花岗岩的全岩Hf同位素研究".矿物学报 .2(2014).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新疆东准噶尔花岗岩的全岩Hf同位素研究.(657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娟]的文章
[唐红峰]的文章
[灌瑾]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娟]的文章
[唐红峰]的文章
[灌瑾]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娟]的文章
[唐红峰]的文章
[灌瑾]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新疆东准噶尔花岗岩的全岩Hf同位素研究.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