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期刊论文
生物炭在新疆棉田的应用效果研究
王荣梅; 杨放; 许亮; 刘忠堂; 张晓琴; 王海孝; 李心清
2014
发表期刊地球与环境
卷号42期号:6页码:757-763
摘要农业是新疆经济和社会的基础,维系着全疆广大农牧民的生计,也关系到民族团结、边疆稳定和各族人民生活水平。寻求新技术提高绿洲农业生产力是新时期新疆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要求。我们将小麦秸秆生物炭应用于喀什绿洲的灌淤土,研究了其对土壤pH和土壤水分的影响以及对棉花生长和产量的促进作用。结果显示,10%生物炭施用量可以倍增田间持水量,并提高土壤pH值0.36。但后一作用会随土壤灌溉和淋滤作用的增加而降低;在混合施用方式下,生物炭显著提高棉花产量,5%的施用量提高皮棉产量26%。这种增产效果产生的原因是生物炭的施用增加了土壤的营养成分和供水能力,从而增强了植株的株高、果枝数和单株铃数等。但条施方式对棉花的增产效果不显著,其施用过程会伤及作物根系和/或纯生物炭的高碱性影响植株的生理作用,从而造成棉株的枯萎、迟滞作物的生长。上述结果表明生物炭技术是提高绿洲农业生产力很有潜力的一条途径,但施用方式是一个很重要的影响因素。本研究结果不仅可以直接指导新疆绿洲的棉花生产,还可以为我国北方广大干旱区农业生产和管理提供借鉴.
关键词生物炭 灌溉农业 棉花生产 土壤酸碱度 盐碱地
学科领域环境地球化学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5302770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8[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352002/5372
专题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期刊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荣梅,杨放,许亮,等. 生物炭在新疆棉田的应用效果研究[J]. 地球与环境,2014,42(6):757-763.
APA 王荣梅.,杨放.,许亮.,刘忠堂.,张晓琴.,...&李心清.(2014).生物炭在新疆棉田的应用效果研究.地球与环境,42(6),757-763.
MLA 王荣梅,et al."生物炭在新疆棉田的应用效果研究".地球与环境 42.6(2014):757-763.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生物炭在新疆棉田的应用效果研究.pdf(488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荣梅]的文章
[杨放]的文章
[许亮]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荣梅]的文章
[杨放]的文章
[许亮]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荣梅]的文章
[杨放]的文章
[许亮]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生物炭在新疆棉田的应用效果研究.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