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期刊论文
滇池北部沉积物孔隙水中溶解性有机质的光谱特性与空间分异
王立英; 张润宇; 吴丰昌
2014
发表期刊生态学杂志
期号12
摘要运用紫外-可见吸收光谱和荧光光谱研究滇池北部沉积物孔隙水中溶解有机质(DOM)的含量组成和剖面分布,并探讨DOM的主要来源及其水环境影响。结果表明,表层沉积物孔隙水中DOC浓度最高,随沉积深度的增加先下降,在4~10 cm处达到最小值,之后呈上升趋势。孔隙水DOM的α253/α203、E3/E4值分别为0.03~0.22、5.3~8.8,反映了DOM的腐殖化和芳香性程度较低,以小分子量富里酸为主。三维荧光谱图明显观察到类富里酸荧光峰A和C,而类蛋白荧光峰B和D仅在上覆水和表层2 cm孔隙水内检测到。孔隙水DOM荧光指数为1.8~2.0,表明以水生生物来源为主。研究表明,滇池沉积物孔隙水DOM的地球化学特性与水体富营养化和区域蓝藻水华关系密切,其潜在水环境效应值得重视。
关键词溶解有机质 沉积物孔隙水 光谱特征 滇池
学科领域环境地球化学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5310509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5[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352002/5374
专题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期刊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立英,张润宇,吴丰昌. 滇池北部沉积物孔隙水中溶解性有机质的光谱特性与空间分异[J]. 生态学杂志,2014(12).
APA 王立英,张润宇,&吴丰昌.(2014).滇池北部沉积物孔隙水中溶解性有机质的光谱特性与空间分异.生态学杂志(12).
MLA 王立英,et al."滇池北部沉积物孔隙水中溶解性有机质的光谱特性与空间分异".生态学杂志 .12(2014).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滇池北部沉积物孔隙水中溶解性有机质的光谱(306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立英]的文章
[张润宇]的文章
[吴丰昌]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立英]的文章
[张润宇]的文章
[吴丰昌]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立英]的文章
[张润宇]的文章
[吴丰昌]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滇池北部沉积物孔隙水中溶解性有机质的光谱特性与空间分异.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