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月球与行星科学研究中心  > 期刊论文
月球形成演化与月球地质图编研
欧阳自远; 刘建忠
2014
发表期刊地学前缘
卷号21期号:6页码:1-6
摘要按照大碰撞假说,月球形成于一次大碰撞事件,抛射出的高能量物质留在绕地轨道上,最后吸积形成月球。月球核幔在早期迅速发生分离,并出现全球性的岩浆熔融,形成了岩浆圈层(岩浆洋)。岩浆洋的结晶分异和固化导致了月壳的形成。随着月壳与月幔发生持续分异,形成了固化的月壳。而在月球后期的演化历史中,撞击作用是最重要的地质作用,形成了多尺度、多期次的撞击盆地和撞击坑,而大型撞击盆地多形成于月球演化的早期。月球地质图是开展月球形成与演化研究的重要手段,从20世纪60年代起,到70年代末止,通过对阿波罗时代探月成果的系统总结,完成了第一轮月球地质图的研制。但尽管从20世纪90年代以来国际月球探测和月球科学的研究进入一个新的高潮,获得了大量有关月球形成和演化的新认识,但还没有正式的新的月球地质图发布,因此开展新一轮月球地质图的编研,系统总结后阿波罗时代的月球探测与研究成果,是非常必要和迫切的。在新一轮月球地质图的编制过程中,需重点关注图件比例尺的选择、月面历史的划分以及月球构造和岩石建造的表达。
关键词月球 形成与演化 月球地质图
学科领域月球与行星科学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5271362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15[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352002/5376
专题月球与行星科学研究中心_月球与行星科学研究中心_期刊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欧阳自远,刘建忠. 月球形成演化与月球地质图编研[J]. 地学前缘,2014,21(6):1-6.
APA 欧阳自远,&刘建忠.(2014).月球形成演化与月球地质图编研.地学前缘,21(6),1-6.
MLA 欧阳自远,et al."月球形成演化与月球地质图编研".地学前缘 21.6(2014):1-6.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月球形成演化与月球地质图编研.pdf(250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欧阳自远]的文章
[刘建忠]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欧阳自远]的文章
[刘建忠]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欧阳自远]的文章
[刘建忠]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月球形成演化与月球地质图编研.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