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月球与行星科学研究中心  > 期刊论文
月球地质年代学研究方法及月面历史划分
郭弟均; 刘建忠; 张莉; 籍进柱; 刘敬稳; 王梁
2014
发表期刊地学前缘
卷号21期号:6页码:45-61
摘要介绍了确定月球地层单元相对年龄和绝对年龄的方法。建立相对年龄的方法主要有4种:地层叠置法、撞击坑大小-频率分布统计法、撞击坑形态法和月壤成熟度法;研究绝对年龄的方法有两种:样品的同位素测年法和月球成坑计年法。回顾了现用月球层序划分的形成及发展过程,在此基础上,提出了改善月球年代划分的建议,分别用冥月宙、古月宙和新月宙表示月球内动力地质作用为主的时期、内外动力地质作用共同作用的时期和外动力地质作用为主的时期。推荐以南极艾肯盆地的形成为界线,将前酒海纪划分为前艾肯纪和艾肯纪,分别表示月球内动力地质作用为主的演化期和内外动力地质作用并重的演化初期。这种改进后的"三宙六纪"的月球年代划分既可以形成逻辑上更符合月球动力学演化过程的月球年代划分,同时又有助于开展在月球背面的地质研究。
关键词地质年代学 地层单元 南极艾肯盆地 艾肯纪
学科领域月球与行星科学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5271367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7[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352002/5377
专题月球与行星科学研究中心_月球与行星科学研究中心_期刊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郭弟均,刘建忠,张莉,等. 月球地质年代学研究方法及月面历史划分[J]. 地学前缘,2014,21(6):45-61.
APA 郭弟均,刘建忠,张莉,籍进柱,刘敬稳,&王梁.(2014).月球地质年代学研究方法及月面历史划分.地学前缘,21(6),45-61.
MLA 郭弟均,et al."月球地质年代学研究方法及月面历史划分".地学前缘 21.6(2014):45-61.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月球地质年代学研究方法及月面历史划分.p(1116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郭弟均]的文章
[刘建忠]的文章
[张莉]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郭弟均]的文章
[刘建忠]的文章
[张莉]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郭弟均]的文章
[刘建忠]的文章
[张莉]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月球地质年代学研究方法及月面历史划分.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