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期刊论文
滇池流域地下水、河水硝酸盐污染及来源
黄强盛; 李清光; 卢玮琦; 杨伟红; 王仕禄
2014
发表期刊地球与环境
卷号42期号:5页码:589-596
摘要为了揭示滇池NO3-的污染来源和污染途径,本次研究在滇池流域不同地区收集了14个地下水和35个河水样品,进行了水化学及氮同位素分析。结果显示,滇池流域河水NO3-浓度在0.01~45.92mg/L之间,地下水NO3-浓度在0.05~99.52mg/L之间。NO3-浓度较高的区域,集中在流域城镇居民区(41.41±39.32mg/L)和昆明市主城区(19.91±15.02mg/L)。林地泉水、盘龙江上游以及流域东、南部河水NO3-浓度较低,污染较轻。δ15 N-NO3-值显示,流域居民区地下水(+9.9‰~+27.8‰)与主城区河水(+3.2‰~+32.1‰)中NO3-的主要来源是生活污水,流域东、南面河水(+4.4‰~+7.2‰)NO3-污染源以化肥为主。林地泉水与盘龙江上游河水δ15 N-NO3-值均小于+10‰,大气沉降是人为N的主要来源。耕地地下水δ15 N-NO3-值变化范围较宽(+5.5‰~+23.7‰),NO3-浓度高(45.77±40.91mg/L),受农业生产的影响强烈,人畜粪便、化肥肥料、大气沉降都是氮的输入源。
关键词滇池流域 硝态氮 水化学 氮同位素
学科领域环境地球化学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5267602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10[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352002/5379
专题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期刊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黄强盛,李清光,卢玮琦,等. 滇池流域地下水、河水硝酸盐污染及来源[J]. 地球与环境,2014,42(5):589-596.
APA 黄强盛,李清光,卢玮琦,杨伟红,&王仕禄.(2014).滇池流域地下水、河水硝酸盐污染及来源.地球与环境,42(5),589-596.
MLA 黄强盛,et al."滇池流域地下水、河水硝酸盐污染及来源".地球与环境 42.5(2014):589-596.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滇池流域地下水_河水硝酸盐污染及来源.p(436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黄强盛]的文章
[李清光]的文章
[卢玮琦]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黄强盛]的文章
[李清光]的文章
[卢玮琦]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黄强盛]的文章
[李清光]的文章
[卢玮琦]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滇池流域地下水_河水硝酸盐污染及来源.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