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期刊论文
黔中白云岩风化剖面微量元素的地球化学特征
张风雷; 季宏兵; 魏晓; 李道静
2014
发表期刊地球与环境
卷号42期号:5页码:611-619
摘要本研究是为了探讨微量元素在化学风化作用下的迁移特征及分布规律并讨论碳酸盐岩地区红色风化壳的物源问题。我们选择了贵州省遵义市新浦镇的一处发育完好的原生白云岩上覆红土剖面作为研究的对象。以Zr作为不活化元素,我们得到以下的认识:1)该白云岩上覆红土剖面是原地形成的淋滤剖面,微量元素的迁移系数在红土剖面中的变化都具有很好的规律性。元素对Nb-Ta、Zr-Hf和Y-Yb的相关性很强,其可以作为上覆土层物质非多来源的证据,而单一物源与下伏岩石高度相关,那么可以推断所研究的土壤来源于下覆碳酸盐岩的风化。2)在整个剖面中,大部分微量元素在风化过程中都表现出富集的特性,尤其在岩-土界面处达到最大化,这显示出了风化淋滤的过程。Nb、Ta、V和Hf是相对不活化的元素。3)轻稀土元素在岩土界面的富集系数是大于重稀土元素的,这表明轻稀土元素在淋滤过程中更易于迁移。此外,铁质壳对相关微量元素有着富集的作用。总之,本次的研究结果对探讨喀斯特地区红土型风化壳的物质来源问题有着重要的指示意义.
关键词微量元素 白云岩 风化剖面 质量迁移系数 贵州
学科领域环境地球化学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5267605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6[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352002/5381
专题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期刊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风雷,季宏兵,魏晓,等. 黔中白云岩风化剖面微量元素的地球化学特征[J]. 地球与环境,2014,42(5):611-619.
APA 张风雷,季宏兵,魏晓,&李道静.(2014).黔中白云岩风化剖面微量元素的地球化学特征.地球与环境,42(5),611-619.
MLA 张风雷,et al."黔中白云岩风化剖面微量元素的地球化学特征".地球与环境 42.5(2014):611-619.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黔中白云岩风化剖面微量元素的地球化学特征(557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风雷]的文章
[季宏兵]的文章
[魏晓]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风雷]的文章
[季宏兵]的文章
[魏晓]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风雷]的文章
[季宏兵]的文章
[魏晓]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黔中白云岩风化剖面微量元素的地球化学特征.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