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期刊论文
滇池沉积物中多氯联苯和有机氯农药的残留特征与风险评估
林田; 马传良; 王丽芳; 郭建阳
2014
发表期刊地球与环境
期号5
摘要从滇池不同区域采集到11个表层沉积物,测定2类持久性有机污染物即多氯联苯(PCBs)和有机氯农药(OCPs)的含量,同时对沉积物中污染物的污染程度、分布特征、污染来源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沉积物中污染残留总体含量为DDTs>HCHs>PCBs,含量分别是0.26~75.20ng/g,0.63~26.0ng/g和0.64~17.7ng/g;污染物分布受人工大坝阻隔作用明显,大坝上游沉积物中污染物含量比下游高一到二个数量级。PCBs组成以三氯和五氯为主,这与我国历史上多氯联苯产品的生产和使用状况相吻合。(p,p’-DDE+p,p’-DDD)/DDTs>0.84和β-HCH/HCHs>0.45,比值结果显示出OCPs组成以降解和残留产物为主,表明周边土壤中残留的农药是滇池沉积物中农药的主要来源。生态风险值采用加拿大环保局提出的生态风险评价框架,结果表明,滇池上游(草海)沉积物总体潜在风险较高,应当引起关注。
关键词多氯联苯 有机氯农药 残留特征 风险评价 沉积物 滇池
学科领域环境地球化学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5267607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7[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352002/5383
专题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期刊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林田,马传良,王丽芳,等. 滇池沉积物中多氯联苯和有机氯农药的残留特征与风险评估[J]. 地球与环境,2014(5).
APA 林田,马传良,王丽芳,&郭建阳.(2014).滇池沉积物中多氯联苯和有机氯农药的残留特征与风险评估.地球与环境(5).
MLA 林田,et al."滇池沉积物中多氯联苯和有机氯农药的残留特征与风险评估".地球与环境 .5(2014).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滇池沉积物中多氯联苯和有机氯农药的残留特(309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林田]的文章
[马传良]的文章
[王丽芳]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林田]的文章
[马传良]的文章
[王丽芳]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林田]的文章
[马传良]的文章
[王丽芳]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滇池沉积物中多氯联苯和有机氯农药的残留特征与风险评估.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