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态Ir/IrO_xpH电极的研究进展

摘要: 高温高压水热体系在科学实验、工业生产和自然界中广泛存在,pH是水溶液重要的物理化学参数之一,原位获得水热体系的pH具有重要意义.传统的玻璃电极由于自身的缺点,使用范围受到极大限制,已无法满足特殊领域的需求,许多研究者展开了有关玻璃电极替代品的研究.其中Ir/IrOxpH电极作为一种全固态金属/金属氧化物电极,具有力学性能好、容易制备并可以微型化的特点,且具有较好的响应性能,可用于高温高压环境等特点,引起了广泛的关注.本文介绍了Ir/IrOxpH电极对H+的响应原理,总结了Ir/IrOxpH电极的制备方法及响应性能,提出了Ir/IrOxpH电极存在的不足及改进方法,并对Ir/IrOxpH电极的发展进行了展望.

关键词: Ir/irox Ph电极 制备方法 响应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