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期刊论文
生物炭对盐碱土氮淋溶的影响
杨放; 李心清; 刑英; 程红光; 张立科; 何云勇; 王兵
2014
发表期刊农业环境科学学报
卷号33期号:5页码:972-977
摘要生物炭对某些高度风化的热带土壤和温带酸性土壤有改善土壤结构,减少营养元素淋失的作用,但关于温带干旱区的盐碱土的改良效果却很少报道。以新疆绿洲盐碱土为对象,研究玉米秸秆生物炭对氮淋溶的影响。采用室内土柱淋滤试验,土柱包含炭土比(W/W)0%、1%、5%和10%四个处理,模拟大气降雨,定期收集淋滤液,分析其中的氮素指标。结果显示,5%和10%添加比例分别减少了土壤氨态氮的淋失量31.14%和52.43%,1%的添加比例增加了铵态氮淋失。对比空白,10%处理的铵态氮、硝态氮和总氮减少淋失量分别达到52.43%、50.01%和33.83%,1%和5%处理土柱的硝态氮和总氮在试验10 d内(降雨量140 mm)就基本淋失完,而10%处理土柱则显得较为平缓,几乎到25 d(降雨量290 mm)时才基本淋失完。四个土柱的铵态氮的淋失都较为平缓。另外,生物炭可以减少土柱的溶液淋失量(20.95%),增加土壤持水能力。上述结果表明,生物炭施用于干旱区盐碱土能明显减少硝态氮和总氮淋失并延长其在土壤中的停留时间,增强土壤的持续供氮能力.
关键词生物炭 玉米秸秆 盐碱化 硝态氮 总氮
学科领域环境地球化学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5149944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24[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352002/5395
专题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期刊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杨放,李心清,刑英,等. 生物炭对盐碱土氮淋溶的影响[J]. 农业环境科学学报,2014,33(5):972-977.
APA 杨放.,李心清.,刑英.,程红光.,张立科.,...&王兵.(2014).生物炭对盐碱土氮淋溶的影响.农业环境科学学报,33(5),972-977.
MLA 杨放,et al."生物炭对盐碱土氮淋溶的影响".农业环境科学学报 33.5(2014):972-977.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生物炭对盐碱土氮淋溶的影响.pdf(690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放]的文章
[李心清]的文章
[刑英]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放]的文章
[李心清]的文章
[刑英]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放]的文章
[李心清]的文章
[刑英]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生物炭对盐碱土氮淋溶的影响.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