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期刊论文
基于SPOT—VEGETATION的北部湾经济区植被变化特征
田义超; 梁铭忠
2014
发表期刊农业现代化研究
卷号35期号:4页码:465-471
摘要以2000—2011年423景SPOT—VEGETATION逐旬NDVI数据为基础,采用MVC、标准差、线性趋势分析和HURST指数等数理统计方法对北部湾经济区植被覆被时空变化特征及未来趋势进行定量分析。结果表明,2000-2011年北部湾经济区NDVI值呈波动上升趋势,快于广西区年NDVI平均增长速率。NDVI均值存在着明显的分段特征,且转折点出现在2006年,2006年以前研究区植被覆盖呈现下降趋势,2006年以后呈现显著增加趋势。NDVI均值在空间上呈现出西北和西南植被覆被低、东南植被覆被高的态势,NDVI均值纬向分布呈现出北高南低,经向分布线性倾向率比较小,仅为0.5952/1N°。NDVI标准差的变幅较大,表现为波动小主要分布在NDVI均值的两个极端,波动较小与波动较大并存,波动较大分布比较零散的空间格局。NDVI的Hurst指数反持续(10.03%)〈持续性序列(89.97%),说明经济区植被的变化趋势处于持续性改善的趋势.
关键词植被 Spot-vegetation Hurst指数 Ndvi 时空格局 北部湾经济区
学科领域环境地球化学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5197325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2[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352002/5399
专题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期刊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田义超,梁铭忠. 基于SPOT—VEGETATION的北部湾经济区植被变化特征[J]. 农业现代化研究,2014,35(4):465-471.
APA 田义超,&梁铭忠.(2014).基于SPOT—VEGETATION的北部湾经济区植被变化特征.农业现代化研究,35(4),465-471.
MLA 田义超,et al."基于SPOT—VEGETATION的北部湾经济区植被变化特征".农业现代化研究 35.4(2014):465-471.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基于SPOT_VEGETATION的北部(1502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田义超]的文章
[梁铭忠]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田义超]的文章
[梁铭忠]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田义超]的文章
[梁铭忠]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基于SPOT_VEGETATION的北部湾经济区植被变化特征.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