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期刊论文
茂兰喀斯特地区常见蕨类植物根际土氮、磷、钾营养元素含量特征
罗绪强; 王世杰; 张桂玲; 杜雪莲; 王程媛; 廖晶晶
2014
发表期刊地球与环境
卷号42期号:3页码:269-278
摘要为探讨喀斯特地区植物根际土壤的养分含量特征及植物的适生机制,本文以茂兰喀斯特地区的专性钙生植物种、厌钙植物种和广布种三类对石灰土环境适生能力不同的蕨类植物为研究对象,采用剥落分离法收集根际和非根际土壤,分别对其氮、磷、钾元素进行测定分析。结果表明:(1)研究区土壤全氮含量无论是根际土还是非根际土均较高,根际土为专性钙生植物种〉广布种〉厌钙植物种,非根际土为石灰土〉酸性土,不同种(类)植物根际土壤间差异显著(p〈0.05)。全磷和有机磷含量均是石灰土显著高于酸性土(p〈0.05);石灰土非根际土全P含量处于较高水平,有效P偏低,酸性土非根际土有效P处于极低水平;不同种(类)植物根际土各形态磷素含量变异特征与非根际土各形态磷素含量变异特征基本一致。全钾含量无论根际还是非根际均是酸性土稍高于石灰土,而速效钾含量却是石灰土显著高于酸性土(p〈0.05);各植物种根际土壤速效K含量多处于中等偏低水平,而在不同类植物根际土壤中,除厌钙植物种处于较低水平外均达到较高水平,在石灰土非根际土壤和酸性土非根际土壤中也达到高到极高水平;各类土壤全钾含量均处于较低水平。(2)专性钙生植物种根际土壤较厌钙植物种根际土壤对土壤全N、全P、全K、有机P、有效P和速效K的根际效应均要强,其中,专性钙生植物种根际土壤中的全N、全P、有机P和有效P含量均高于非根际土壤。专性钙生植物种和广布种对土壤P、K具有较强的活化能力,厌钙植物种的活化能力相对较弱,但对其需求、吸收的程度较高。(3)根际及非根际土壤各元素含量及变异特征主要受土壤类型、质地、水热条件、生物活动等因素的影响。厌钙植物种对土壤P、K活化能力较弱而需求较高可能是其在石灰土上生长受限的原因之一.
关键词喀斯特 蕨类植物 根际土 营养元素
学科领域环境地球化学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5163325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5[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352002/5401
专题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期刊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罗绪强,王世杰,张桂玲,等. 茂兰喀斯特地区常见蕨类植物根际土氮、磷、钾营养元素含量特征[J]. 地球与环境,2014,42(3):269-278.
APA 罗绪强,王世杰,张桂玲,杜雪莲,王程媛,&廖晶晶.(2014).茂兰喀斯特地区常见蕨类植物根际土氮、磷、钾营养元素含量特征.地球与环境,42(3),269-278.
MLA 罗绪强,et al."茂兰喀斯特地区常见蕨类植物根际土氮、磷、钾营养元素含量特征".地球与环境 42.3(2014):269-278.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茂兰喀斯特地区常见蕨类植物根际土氮_磷_(434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罗绪强]的文章
[王世杰]的文章
[张桂玲]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罗绪强]的文章
[王世杰]的文章
[张桂玲]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罗绪强]的文章
[王世杰]的文章
[张桂玲]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茂兰喀斯特地区常见蕨类植物根际土氮_磷_钾营养元素含量特征.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