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期刊论文
碳酸钙中的碳能被微藻利用吗
谢腾祥; 吴沿友
2014
发表期刊地球与环境
卷号42期号:2页码:168-173
摘要碳酸钙中的碳能否被微藻利用这一问题一直处于争论中。本文在开放与隔离空气CO2环境下用含有碳酸钙粉末和不同浓度乙酰唑胺的培养液培养衣藻和小球藻。通过双向同位素示踪技术,定量描述出不同条件下微藻对碳酸钙碳源的利用份额。在隔离空气CO2的环境下,微藻对碳酸钙碳源的利用份额明显大于开放环境下。在开放环境下,随着培养液中乙酰唑胺浓度增加,生物量减少,微藻对固有无机碳源的利用份额减少,对碳酸钙碳源的利用份额增加。在隔离空气CO2的环境下,随着培养液中乙酰唑胺浓度增加,微藻生物量增加,衣藻对固有无机碳源的利用份额增加,对碳酸钙碳源的利用份额减少,而小球藻反之。微藻主要是通过利用碳酸钙溶蚀的可溶性无机碳(DIC)这种间接方式来利用碳酸钙碳源。而外界大气C02浓度和胞外碳酸酐酶是影响碳酸钙溶解的重要因素,因此其也明显的影响着微藻对碳酸钙碳源的利用。
关键词胞外碳酸酐酶 碳酸钙 碳源 微藻
学科领域环境地球化学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5114614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2[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352002/5410
专题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期刊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谢腾祥,吴沿友. 碳酸钙中的碳能被微藻利用吗[J]. 地球与环境,2014,42(2):168-173.
APA 谢腾祥,&吴沿友.(2014).碳酸钙中的碳能被微藻利用吗.地球与环境,42(2),168-173.
MLA 谢腾祥,et al."碳酸钙中的碳能被微藻利用吗".地球与环境 42.2(2014):168-173.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碳酸钙中的碳能被微藻利用吗.pdf(664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谢腾祥]的文章
[吴沿友]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谢腾祥]的文章
[吴沿友]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谢腾祥]的文章
[吴沿友]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碳酸钙中的碳能被微藻利用吗.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