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期刊论文
滇东南瑶山群SHRIMP锆石U-Pb年代学及其地质意义
廖震; 刘玉平; 李正祥; 叶霖; 李朝阳; 王大鹏
2014
发表期刊矿物岩石地球化学通报
期号2
摘要为探讨滇东南瑶山群的原岩年龄以及后期经历的岩浆-变质-构造事件年龄,本文开展了SHRIMP锆石U-Pb定年。结果表明,阴极发光(CL)分析和光学显微分析显示瑶山群的锆石组成比较复杂,可以分为继承锆石、变质锆石、深熔锆石/岩浆锆石等几大类。除少量测点207Pb/206Pb年龄为新元古代外,继承锆石206Pb/238U表面年龄变化范围集中在235±1.7Ma~261±3.6Ma,加权平均值为250.8±9.8Ma(N=4,MSWD=4.1);深熔/岩浆锆石206Pb/238U表面年龄显示出~85Ma和~75Ma两个峰值;变质增生锆石206Pb/238U表面年龄为49 Ma ~30Ma,且主要集中在32Ma和42 Ma左右。结合区域地质情况,初步推测:250.8±9.8Ma的继承锆石峰值年龄表明,瑶山群主体的原岩时代可能不早于二叠纪;变质锆石、深熔锆石/岩浆锆石的206Pb/238U表面年龄可分为~85Ma、~75Ma、~42Ma、~37Ma和~32Ma 等5组,可能代表了红河断裂南段自燕山晚期以来5期较强烈构造-岩浆-变质事件的时限。 .
关键词瑶山群 Shrimp锆石u-pb年代学 原岩 岩浆-变质-构造事件 红河断裂带 滇东南
学科领域矿床地球化学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5142522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2[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352002/5424
专题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期刊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廖震,刘玉平,李正祥,等. 滇东南瑶山群SHRIMP锆石U-Pb年代学及其地质意义[J]. 矿物岩石地球化学通报,2014(2).
APA 廖震,刘玉平,李正祥,叶霖,李朝阳,&王大鹏.(2014).滇东南瑶山群SHRIMP锆石U-Pb年代学及其地质意义.矿物岩石地球化学通报(2).
MLA 廖震,et al."滇东南瑶山群SHRIMP锆石U-Pb年代学及其地质意义".矿物岩石地球化学通报 .2(2014).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滇东南瑶山群SHRIMP锆石U_Pb年代(739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廖震]的文章
[刘玉平]的文章
[李正祥]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廖震]的文章
[刘玉平]的文章
[李正祥]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廖震]的文章
[刘玉平]的文章
[李正祥]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滇东南瑶山群SHRIMP锆石U_Pb年代学及其地质意义.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