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期刊论文
基于InVEST模型的典型石漠化地区生态系统服务评估——以晴隆县为例
张斯屿; 白晓永; 王世杰; 秦罗义; 田义超; 罗光杰; 李月
2014
发表期刊地球环境学报
期号5
摘要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对人类的生活有着重要意义,但是目前关于喀斯特地区的生态系统服务功能研究较少。本文采用InVSET模型中的水源涵养模块、土壤保持模块和碳存储模块对典型喀斯特地区睛隆县,进行了生态系统服务综合评估。同时为了进一步了解喀斯特地区的生态系统服务功能特异性,在GIS技术支持下,分析了石漠化等级与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得分的关系。结果表明:2003—2013年,研究区三大生态系统服务功能的变化主要体现在数量上而非空间分布;其同时受三种生态系统服务功能控制的地区面积很小,仅占研究区总面积的0.01%,而受单一生态系统服务功能控制的地区相对较多;潜在石漠化和轻度石漠化地区的生态系统服务功能最好,是石漠化治理的重点保护区,而无石漠化地区和强度石漠化地区的生态系统服务功能最差,是石漠化的重点治理区。研究表明InVEST模型可以很好地对喀斯特地区的生态系统服务功能进行评估,为喀斯特地区的生态保护和治理提供科学的依据。
关键词生态系统服务功能 Invest模型 石漠化地区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5508901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12[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352002/5426
专题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期刊论文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斯屿,白晓永,王世杰,等. 基于InVEST模型的典型石漠化地区生态系统服务评估——以晴隆县为例[J]. 地球环境学报,2014(5).
APA 张斯屿.,白晓永.,王世杰.,秦罗义.,田义超.,...&李月.(2014).基于InVEST模型的典型石漠化地区生态系统服务评估——以晴隆县为例.地球环境学报(5).
MLA 张斯屿,et al."基于InVEST模型的典型石漠化地区生态系统服务评估——以晴隆县为例".地球环境学报 .5(2014).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基于InVEST模型的典型石漠化_省略_(3760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斯屿]的文章
[白晓永]的文章
[王世杰]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斯屿]的文章
[白晓永]的文章
[王世杰]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斯屿]的文章
[白晓永]的文章
[王世杰]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基于InVEST模型的典型石漠化_省略_区生态系统服务评估_以晴隆县为例.caj
格式: Unknown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