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期刊论文
东天山黑峰山、双峰山及沙泉子(铜)铁矿床的矿物微量和稀土元素地球化学特征
黄小文; 漆亮; 孟郁苗
2013
发表期刊矿床地质
卷号32期号:6页码:1188-1210
摘要东天山黑峰山铁矿床、双峰山铁矿床以及沙泉子铜铁矿床位于新疆哈密盆地以南,是东天山阿齐山-雅满苏构造带的重要矿床。文章利用磁铁矿、黄铁矿和方解石的微量元素及稀土元素组成示踪了这些矿床的成矿流体来源和性质,初步探讨了矿床的成因类型。激光剥蚀(LA)-ICP-MS磁铁矿微量元素分析表明,三个矿床的磁铁矿具有非常低的w(V)、w(Cr)和w(Ti)(平均分别为68×10-6、13×10-6和237×10-6),指示磁铁矿形成于热液过程而不是岩浆分异。黄铁矿中较高的Cu含量可能反映了含Cu矿物微颗粒的存在。黄铁矿中较低的Pb、Zn含量可能反映了成矿流体中较低的Pb2+和Zn2+浓度。黄铁矿中的Co/Ni比值表明这些矿床均为火山-热液成因。三个矿床黄铁矿的稀土元素总量都很低(ΣREE为0.58×10-6~3.02×10-6),黑峰山铁矿中的黄铁矿轻、重稀土元素分馏不明显,双峰山铁矿和沙泉子铜铁矿中的黄铁矿均为轻稀土元素富集型,(La/Yb)N分别为3.51~13.4和2.76~17.2。三个矿床略有差别的方解石稀土元素配分模式,反映了其流体组成和形成机制的差别。黑峰山铁矿中的重稀土元素富集型的方解石稀土元素配分模式为方解石Sm-Nd定年提供了依据。三个矿床的黄铁矿和方解石均无Ce异常,黑峰山铁矿中的黄铁矿和方解石表现为负Eu异常,而双峰山铁矿和沙泉子铜铁矿中的黄铁矿和方解石表现为正Eu异常,反映了三个矿床均形成于较高的温度,前者成矿流体可能为碱性,后两者成矿流体为酸性、还原性。结合前人研究成果认为,黑峰山铁矿、双峰山铁矿及沙泉子铜铁矿均为火山热液-充填(交代)矿床。
关键词地球化学 微量元素 稀土元素 磁铁矿 黄铁矿 方解石 铁矿床 东天山 新疆
学科领域环境地球化学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5021571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10[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352002/5439
专题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期刊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黄小文,漆亮,孟郁苗. 东天山黑峰山、双峰山及沙泉子(铜)铁矿床的矿物微量和稀土元素地球化学特征[J]. 矿床地质,2013,32(6):1188-1210.
APA 黄小文,漆亮,&孟郁苗.(2013).东天山黑峰山、双峰山及沙泉子(铜)铁矿床的矿物微量和稀土元素地球化学特征.矿床地质,32(6),1188-1210.
MLA 黄小文,et al."东天山黑峰山、双峰山及沙泉子(铜)铁矿床的矿物微量和稀土元素地球化学特征".矿床地质 32.6(2013):1188-121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东天山黑峰山、双峰山及沙泉子(铜)铁矿床(2052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黄小文]的文章
[漆亮]的文章
[孟郁苗]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黄小文]的文章
[漆亮]的文章
[孟郁苗]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黄小文]的文章
[漆亮]的文章
[孟郁苗]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东天山黑峰山、双峰山及沙泉子(铜)铁矿床的矿物微量和稀土元素地球化学特征.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